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长期使用手机易致结膜炎!专家支招如何正确看手机

2017-02-15 08:30:0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人们都普遍使用智能手机,手机的使用率是相当高的,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长期使用手机对人们眼睛的危害是很大的,可能导致眼睛干涩或者酸疼,甚至会导致结膜组织病变,导致多种眼部疾病,武警广东省总队一院眼科中心主治医师马云龙提醒大家在使用手机时必须要注意这些。

一、玩游戏易得干眼症

玩游戏时,屏幕上不断闪烁的光影会对眼睛造成持续的刺激,当眼睛不停地捕捉这些光影时,就会使眼睛感到特别疲劳。注意力太过集中,自然眨眼次数大大减少,对眼球表面的泪膜层造成损害,从而加剧眼睛的疲劳和干涩、刺痒等感觉,甚至出现眼睛刺痛、流泪、畏光等不适症状,发生干眼症。

二、易致视疲劳

长时间用眼本身就容易造成视疲劳,聚精会神地盯着手机屏幕时,屏幕上不断变换的光影又会对眼睛造成持续的刺激,当眼睛不停地捕捉这些光影时,就会使眼睛特别疲劳。尤其当周围环境暗,而手机屏幕亮时,对眼的损害尤其大,常次以往就会导致视力下降,近视度数加深等问题。

三、低头玩手机易患结膜炎

长时间玩手机,特别是在颠簸的车上低头看手机,会对眼睛的结膜造成伤害。因为长时间保持固定低头的姿势,容易使血液流向眼睛,导致结膜血管轻度充血,睑结膜也容易发生轻度乳头增生及形成滤泡等。起初,可能会有眦部(眼角)皮肤潮红、湿润、结痂的现象,如果不注意,则会诱发结膜组织的慢性炎性病变,造成慢性结膜炎。

四、导致青少年近视

专注于手机游戏时,由于手机上的字和图片都较小,眼睛会不知不觉地离手机屏幕越来越近,长此以往,很容易诱发近视眼,特别是18岁以下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近距离使用手机,屏幕产生的热效应也会对眼睛的健康造成威胁。

建议在使用手机浏览信息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眼睛与智能手机之间应保持30厘米左右的距离。

2。光线不宜过强或过暗,应从左前方射来,以免阴影妨碍视线。

3。浏览时间不宜过长,每次40~50分钟后休息10~15分钟,闭眼或向远处眺望数分钟或做眼保健操,防止眼睛过度疲劳。

4。防止用眼过度,不要让眼睛的内外肌肉过度疲劳或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5。加强视力训练和坚持做眼保健操。

6。加强体格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尤其是室外体育运动。在空气新鲜、视野开阔的郊外进行远眺,美好景色也是眼睛最好的保健方法之一。

7。多吃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玉米、西红柿、西兰花、猕猴桃等,含有丰富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都能防止眼睛的功能性退变。常饮枸杞菊花茶,改善干眼症状。

8。不乱用眼药水。由于很多眼药水都是非处方药,因此不少人眼睛一不舒服就随便滴一滴,结果越用越糟,用错眼药水,反而会更严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使用手机 干眼症 近视 结膜炎

手机比电视更伤眼 如何正确使用手机巧防眼病

现在科技发达,许多小孩都喜欢玩ipad或者手机,因为上面有很多游戏软件可以给他们娱乐。电视已经不再成为孩子唯一的娱乐工具了。但是,你知道……详细>>

长时间玩手机 小心结膜炎

数字时代,几乎人手一部手机,除用于联络外,手机的功能也越来越多,不仅能打电话发短信,还能上网聊QQ、玩游戏、“织围脖”、读电子书,功能强……详细>>

低头玩手机易得结膜炎?

长时间玩手机,特别是在颠簸的车上低头看手机,会对眼睛的结膜造成伤害。因为长时间保持固定低头的姿势,容易使血液流向眼睛,导致结膜血管轻度充……详细>>

玩手机姿势太舒服诱发结膜炎 如何治疗结膜炎

现在手机越来越先进,几乎就等同于一台微型电脑。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下班到家也差不多该睡觉了,大部分人就选择躺在床上玩手机。其实貌似很舒服……详细>>

在床上玩手机 易得慢性结膜炎

专家提醒,长时间用眼本身就容易造成视疲劳,聚精会神地盯着手机屏幕时,屏幕上不断变换的光影又会对眼睛造成持续的刺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