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老年女性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有两大诱因

2017-01-25 08:42:52      家庭医生在线

王女士今年44岁,突然感觉十五年前眼睛模糊的病又严重了,当时是生了孩子五个月后,连着几天没睡觉,加上生气落下病根。前几天去医院查了,确诊是双眼结膜炎和干眼症。这是什么原因?

老年女性易患干眼症

专家指出,结膜炎一般是细菌感染,不难治疗。干眼症和免疫系统失调有关,又叫“角结膜干燥症”,是由于眼泪的数量不足或者质量差,眼睛的结构得不到正常眼泪的湿润而受损,导致眼部干燥的综合症,严重的干眼可以导致角膜上皮的损伤。王女士的结膜炎肯定和干眼症有直接关系,可以找中医根据病情和体质调理,但除了看医生,心理影响也很重要,情绪是导致干眼症的重要诱因,所以这种病也是小心眼的女性更易患。

干眼症还有两大诱因:

祸因一、空调

空调在送来冷气的同时,也把室内的水分抽走了。同时,开空调时门窗紧闭,室内空气变得干燥、污浊,易诱发干眼症。

见招拆招:专家建议,家中或办公室可摆放一个湿度计,控制房间的湿度不要低于40%。空调使用一两个小时后关闭,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开空调时应在正对着空调风口的地方放盆水,增加湿度。尽量不要坐在空调的出风口处。

祸因二、电脑、手机

我们的眼睛在正常情况下,每分钟眨眼15到20次,但当紧盯着电脑或手机屏幕时,眼睛的眨眼次数会在无形中减少,从而减少了眼内润滑剂和泪液的分泌,同时眼球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使水分蒸发过快,造成眼睛干涩不适,长期如此就容易造成干眼症,严重的甚至会损伤角膜。另外,电脑荧光屏由小荧光点组成,眼睛必须不断地调整焦距,以保证视物清晰,时间过长,眼肌会过于疲劳。电脑荧光屏的电磁波、紫外线、放射线、刺眼的颜色和红外线等也会刺激眼睛。

见招拆招: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手机,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眼睛和电脑荧光屏的距离要保持在60厘米以上。周围环境的光线要柔和,电脑荧光屏的亮度要适当,桌椅的高度要和电脑高度匹配。

干眼症如何自我防护

1、多眨眼

五秒钟眨一次眼睛,每分钟眨眼约20次;操作电脑、驾车、读书等长时间用眼时,不要太过专注。

2、戴眼镜

使用框架眼镜,不要使用隐形眼镜。

3、少呆在湿度较低的房间里

房间湿度保持在30%-50%,少用空调;避免眼睛直接接触吹风机,电风扇;电脑旁边放一杯热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预防 干眼症病因 干眼症

老年女性易患干眼症 女性老年干眼症如何防护

王女士今年44岁,突然感觉十五年前眼睛模糊的病又严重了,当时是生了孩子五个月后,连着几天没睡觉,加上生气落下病根。前几天去医院查了,确……详细>>

金秋谨防干眼症 易患干眼症人群

秋季干燥,我们的眼睛也容易出现干涩现象,甚至会有少许的血丝和刺痛感,秋季眼睛干燥是怎么回事?秋季眼睛干涩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详细>>

经常开车易得干眼症!干眼症6大诱因

角结膜干燥症俗称“干眼症”,是一种结膜角膜不能湿润的炎症反应。这种疾病可能是泪液中的水分或黏液成分的缺少。详细>>

小心眼女性更易干眼症 干眼症3大诱因

干眼症的成因目前尚不清楚,其治疗也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不过,注意预防还是可有效减少患病几率的。平时在饮食中加入一些营养眼睛的食物,是最……详细>>

玩网络游戏易患干眼症 限制干眼症三大措施

当前的社会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上班族们经常需要长时间的面对着电脑,眼睛常常缺乏休息,因此经常回出现干眼的情况。有不少上班族是通过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