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哭瞎了眼”或是青光眼 青光眼术后注意事项

2016-12-09 08:35:40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对我们的眼睛有巨大杀伤力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对那些中老年朋友来说,他们是青光眼比较青睐的一个人群,专家介绍说,青光眼之所以会发生,大多数情况下都与大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系。

青光眼:口中常说的“哭瞎了眼”

古代传说中有许多“哭瞎了眼”的故事,其实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据专家介绍,女性更易患青光眼,尤其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2 倍,40岁以上的女性更易患病。所谓“哭瞎了眼”,是由于过度悲伤,引起眼内压升高,从而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患者在短时间内视野缩小、视力下降,甚至瞬间完全失明。

青光眼发病有蛛丝马迹

对于女性来说,如果细心观察,是会尽早发现青光眼的蛛丝马迹的,尤其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早期症状更为明显。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早期表现为:在傍晚时出现虹视、雾视,眼前会有雾朦朦的感觉;同时,伴有眼睛发胀、鼻根部、眉弓部酸胀、有疼痛感,稍微休息后症状可以缓解。

青光眼术后注意事项

1、避免术后出血。术后包扎双眼卧床休息1~2天,这一期间要减少活动,尤其要避免头部过多活动。如果有咳嗽、咳痰要对症处理,防止因咳嗽或活动剧烈牵拉伤口,导致伤口出血而影响愈合。

2、保持乐观情绪。卧床休息期间可听听轻音乐,与亲属或病友聊天,防止情绪低落、抑郁。能下地活动后,可散步或打太极拳,以舒展情绪,不可与他人争论,防止情绪激动而引起病情复发。

3、合理调节饮食。要进易消化、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以保证营养物质供给,提高组织修复力。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刺激性食物以及烟、酒、咖啡等都要戒除。

4、注意生活方式。伤口拆线出院后要注意养成生活规律、劳逸适度、睡眠充足等良好的生活方式。平日注意少量多次饮水,不一次大量饮水或喝浓茶,以免影响正常眼压调节。

5、加强用眼卫生。不长时间阅读或在暗处停留时间过久,室内光线要适宜,防止过强或过暗,平时要坚持按摩眼球(自眼球下部向上按摩),按摩时动作要轻,不可重压,每次1~3分钟,每日数次,同时要按医嘱定时点滴眼药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手术 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

"哭瞎了眼"或是青光眼 青光眼的中医疗法

青光眼是一种很顽固的眼科疾病,不知道大家对青光眼这种眼科疾病了解多少?其实青光眼算是眼科里面比较急症的一类病,所以大家很有必要好好的了解……详细>>

“哭瞎了眼”或是青光眼!青光眼的手术后护理事项

青光眼是对我们的眼睛有巨大杀伤力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对那些中老年朋友来说,他们是青光眼比较青睐的一个人群,专家介绍说,青光眼之所以会发生,……详细>>

常说的“哭瞎了眼”竟是青光眼 青光眼术后需注意什么

青光眼是对我们的眼睛有巨大杀伤力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对那些中老年朋友来说,他们是青光眼比较青睐的一个人群,专家介绍说,青光眼之所以会发生,……详细>>

“哭瞎了眼”或是青光眼发作!防治青光眼多吃这些

青光眼是对我们的眼睛有巨大杀伤力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对那些中老年朋友来说,他们是青光眼比较青睐的一个人群,专家介绍说,青光眼之所以会发生,……详细>>

治疗青光眼的手术方法 青光眼术后注意事项

早期的青光眼不是很严重,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恶化成重病,而治疗青光眼方法之一是手术疗法。当然手术治疗并不代表就能够治好,还有注意一些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