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儿童近视 不要急于给孩子配带眼镜

2016-11-30 08:22: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在我国已经极其普遍,据统计,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60%以上,居世界第二位。

近视的防治和睡眠有很大的关系

因为眼睛的发育和视力调节主要受植物神经的支配,当植物神经出现功能紊乱时,眼内睫状肌就会出现异常收缩,使眼轴变长,从而形成近视。目前,一些眼科专家认为,眼部植物神经,即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功能失调,是引起近视眼的病理基础。眼科医生的调查和统计资料证实,造成眼部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首要因素,是缺乏睡眠时间。因为眼睛实质上是大脑组织的延伸部分,故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就必会影响眼睛的健康。

另外,看电视的时间过长、暗室读书及体质差等也可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但是这些因素比起缺乏睡眠时间所起的作用要小。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和愉快的生活,才是预防近视眼的第一要素。

目前,中学生的学习负担较重,半数以上的学生不能保证充分的睡眠,这与中学生近视眼发病率的增高有很大关系。

近视眼多吃桔类水果可“聚光”

叶黄素属于“类胡萝卜素”,它在新鲜绿色蔬菜和柑橘类水果中含量较高。叶黄素对视网膜中的“黄斑”有重要保护作用,缺乏叶黄素容易引起黄斑退化与视力模糊。

农村孩子由于每天吃从地里直接采来的绿色蔬菜,叶黄素摄入十分充分;而城市孩子通常吃高蛋白、高营养食物,很少吃新鲜绿色蔬菜,叶黄素摄入量要比农村孩子少得多。这就是造成城乡儿童视力差异的主要原因。

因此,营养学家建议:儿童每天应多吃新鲜绿色蔬菜和桔类水果,给眼睛“进补”。

不要急于给孩子配带眼镜

父母在发现儿童近视时,不要急于给孩子配带眼镜,要区分孩子是属于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

儿童因不适当读书、写字或照明不足等因素,使睫状肌经常处于收缩状态,变凸的晶状体不易松弛,这时,远处平行光线进入眼内,经过变凸的晶状体较强的屈折后,其焦点就不再落在视网膜上,而落在视网膜前面,看东西模糊不清,医学上叫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眼球前后径并没有加长,眼球结构也未发生变化,仅仅是生理机能的改变,所以,一般不要配戴眼镜。经过及时治疗和注意保护,使睫状肌放松,视力可以恢复正常。如在假性近视阶段不引起重视,继续发展下去,眼球的前后轴变长,这时眼球的结构发生改变,即成为真性近视,就必须用配戴眼镜来矫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 近视预防 近视

不要急于给孩子配带眼镜 有效防治近视可试试这3招

近视眼是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原因是由于用眼过度或错误的用眼方式。对于年龄小的宝宝,怎样早期发现是否有近视呢?详细>>

儿童近视先别急戴眼镜 青少年如何选择眼镜?

孩子近视了,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给孩子配眼镜。但是一段时间后,往往发现孩子的近视程度不但没有控制,反而加深了。为什么配镜后度数反倒加深了?详细>>

儿童近视年纪越小越要戴眼镜?这样才能防近视

孩子近视了有必要带戴眼镜吗?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上眼镜,这样很可能会影响日后视力正常的发育,还会使近视的度数越来越高。其实,这……详细>>

儿童戴眼镜加深近视?专家:这是误区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中小学生的近视率高达34.5%,儿童近视率日趋普遍化和低龄化。可是孩子眼睛近视了,……详细>>

儿童近视?配眼镜要谨慎

目前,青少年近视眼越来越多,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近视后,都急着为孩子配眼镜,殊不知,孩子视力下降的原因有许多种,有时并不一定是由近视引起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