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干眼症的病因:睡眠不足是元凶之一

2016-11-20 08:06:36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对于每天面对电脑的上班族来说并不陌生,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眼科疾病,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如何治疗?

干眼症的病因

1、由于高龄、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等生理原因,引起泪液质量下降。

2、服用部分降压苭及部分精神安定剂对泪膜产生有影响,如服用扑尔敏对泪膜产生有害作用,服用心得安和目前某些避孕苭能减少泪液产生。

3、环境,如所处房间干燥等,引起泪液的蒸发增加。

4、长时间从事计算机操作,汽车驾驶,读书及其他精细作业,瞬目次数减少。

5、由于隐形眼镜,过敏性结膜炎,大气污染,紫外线等其他原因,而引起的泪液减少,质量下降。

6、长期使用抗菌素,菌群失调。

干眼症的中医治疗

1、干眼症的治疗分为:肺阴不足型:方用百合固金汤加减。阴虚挟湿型:用三仁汤合二妙散加减。肝肾阴虚型:六味地黄丸或杞菊地黄丸合二至丸加减。分3型:肝肾阴虚型:选增液汤和六味地黄汤加减。脾虚气弱型:方选补中益气汤。气滞血瘀型:方选桃红四物汤。

2、专方治疗等用润目灵(鬼针草、枸杞子、菊花水提纯沉淀后制成颗粒剂,每袋含生药30g)1袋/d冲服,治疗本病57例,总有效率73%,发现润目灵有促进泪液分泌、延长泪膜破裂时间、促进表膜病变恢复的作用。等用润眼爽目汤治疗干眼病119例,对照组49例,局部用泪然眼液点眼,并口服鱼肝油丸、维生素E。结果两组总有效率分别为85%、81。5%。

3、局部治疗中药外治是中医治疗外障眼病的重要手段之一。用润燥明目液喷雾(菊花、黄连、柴胡、冰片)治疗干眼并配合全身用药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用中药(野菊花6g,,秦皮6g,黄柏6g,,薄荷6g,桑叶5g,,红花6g)熏蒸治疗干眼症,总有效率为81。43%。

干眼症的饮食原则

1、干眼症患者可以多吃粗粮和富含纤维素、矿物质的东西,宜偏寒凉,寒凉食物很多:豆腐、黑豆、梨、银耳、芝麻、百合等。饮食以清淡为主。

2、干眼症患者在日常要少吃过油、过甜、过辣、过咸的东西;温热类如羊肉、狗肉、虾、韭菜等少吃为妙。少喝甜味饮料。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治疗 干眼症

睡眠不足或导致干眼症 防治干眼症注意9点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多发人群为办公室白领。因为办公室白领长期使用电脑,容易造成眼睛疲劳等不适症状,易造成干眼症的发生。干眼症的诱……详细>>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找出干眼症的病因 防干眼症的饮食策略

干眼症我们的生活中大家都是知道的,对于干眼症这种疾病的发生其实危害都是很大的额,对于我们的生活都是有危害的额,那么,引发干眼症病因是什么……详细>>

干眼症治疗的药物有哪些?怎么预防干眼症

大多数人都有干眼症,主要表现为眼睛疲劳、干涩。干眼症是因为眼泪削减或泪腺功能下降,使眼表泪膜稳定性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眼部不适的疾病。 有……详细>>

玩网络游戏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3病因

进了大学,阿宝才发现有那么多空闲时间可以自由支配。闲来无事,上网成了他打发时间的首选,打游戏、看电影、聊QQ……不在电脑前坐到半夜12……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