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 近视预防需3方面的努力

2016-10-15 08:39:0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会发现我们身边的人,有很多人的眼睛都患有近视,不光大人们近视,就连小孩子也有很多患有近视的,他们都还在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视觉系统也在发育,所以近视对孩子的危害更多。

那么近视对他们的危害又有多大呢?

(1)容易受损伤 孩子得了近视配戴眼镜后,由于儿童活泼好动,若不慎受撞击破碎,轻者眼睛被扎伤,重者导致失明。

(2)学习成绩下降 孩子得了近视不配戴眼镜看不清字,配戴了眼镜后容易造成视疲劳,注意力不集中,使学习成绩下降。

(3)影响孩子前途 孩子得了近视,升学选择专业和就业有很大限制,前途受到极大影响。

(4)遗传后代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由于后天因素得的近视,如不及时治疗,也将遗传后代。

(5)危害身心健康 由于孩子近视,多种体育活动无法参加,影响孩子身体正常发育,致使孩子体质虚弱多病,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影响。

近视的预防:

一、社会的预防:当今社会,学校、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太高,知识的更新又很快,所以给学生增加了许多不合理的、额外的负担,从而导致了近视的几率增高,这是一个极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所以首先需要社会的支持,使孩子在眼球发育过程中相对解脱一点,轻松一点。

二、学校的预防:首先是学校的环境设施:教室要宽敞明亮,灯光分布要科学合理,桌椅高度要适宜,书本纸张不应有反光等;其次,学校的用眼教育:定期开展视力检查,加强用眼卫生的教育、宣传,督促学生认真做眼保健操;最后,减少作业量,另外应定期更换座位,左中右轮转。

三、家庭的预防: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尤其是灯光照明,以8-15瓦日光灯或25-40瓦灯泡为宜。培养正确的用眼习惯:看书坐姿端正,眼睛离书本约1尺,看书时间以1小时左右应休息15分钟为宜,避免趴着、躺着看书,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眼睛离屏幕距离是电视屏幕对角线的5倍为宜。提供全面的营养:孩子的食品,既要有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蔬菜水果,又要有一定量的糖、蛋白质、脂肪,如肉、蛋、奶等,因为眼睛的健康来源于全身的健康。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治疗 近视预防 近视

近视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近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带领我们领略万物的风采,需要我们好好保护。然而生活中有不少人因为不良的用眼方式引起了近视等眼部问题。近视对生活的影响是……详细>>

近视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怎么预防近视

近视是一种普遍出现在儿童身上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发病原因十分复杂多样化,不仅给青少年的眼部健康带来了损伤,对其生活的危害更不容忽视。那么,……详细>>

近视会遗传 遗传几率有多大?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近视眼患者,而且更是有很多小学生也带着瓶底厚的眼睛,为什么这么小就有近视眼呢?会是遗传吗?近视眼遗传的几率有多大呢?详细>>

漠视近视危害大 预防近视可常打乒乓球

假性近视是由于眼睛在看远时,仍保持着一定程度的调节状态。也就是说,这是眼在由看近转为看远时,眼调节放松迟缓的屈光状态,它随同看近的时间延……详细>>

警惕高度近视的5大危害 预防儿童近视的食谱

在青少年近视病例中,不良生活习惯是近视发病率较高的主要原因。用眼距离过近、用眼时间过长等都容易导致近视。不少青少年看书、看电视等连续三至……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