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选择正确的矫正视力方法 让孩子远离近视困扰

2016-09-20 17:32:01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市区的王女士最近发现12岁的儿子看东西老是眯着眼睛,写作业的时候老往书本上凑,快要期末考试了,这时候可不能因为眼睛问题影响了学习。趁着周末,王女士带着儿子来到眼科医院视光部就诊。医生在医学验光检查后,发现孩子近视加深了150度。王女士这下可着急了:“怎么一年没查,近视就加深这么多呢?这样下去,长大后,近视不是要几千度了吗?能有办法控制吗?”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眼科中心主治医生马云龙介绍说:“近视眼也称短视眼,因为这种眼只能看近而视远不清。处在休息状态时,从无限远处来的平行光,经过眼的屈光系统折光后在视网膜之前集合成焦点,在视网膜上则形成不清楚的像。主要表现为:远视力下降,近视力正常;视疲劳;可发生外隐斜或共转性外斜,斜视眼多为近视度数高的一眼;高度近视者常出现玻璃体液化、混浊,并发白内障而自觉眼前黑影飘动或视力下降;低、中度者眼底一般无变化或呈豹纹状眼底,近视孤形斑,高度近视者视神经乳头颞侧或周围环状脉络膜萎缩,黄斑变性、出血、富克斯(Fuchs)斑,后巩膜葡萄肿,并易发生视网膜裂孔和视网膜脱离;高度近视者因眼轴处长而稍突出,同时伴前房较深和瞳孔较大,且对光反向略迟钝;用凹球面透镜能增进视力。

怎样预防近视眼?

近视眼的产生,多数是因为近距离用眼过度,导致视疲劳造成的,预防近视眼,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 要养成儿童看书写字的正确姿势,眼与书本之间应保持30厘米左右的距离。

② 看书与写字时,光线应适度,不宜过强或过暗,光线应从左前方射来,以免手的阴影防碍视线。

③ 看书时间不宜过长,每40~50分钟,应休息10~15分钟,闭眼或向远处眺望数分钟或做眼保健操,防止眼睛过度疲劳。

④ 不要看字迹太小或模糊的书报,写字不要写得太小。

⑤ 教育儿童改正不合理的用眼习惯,如趴在桌上、歪头看书或写字,躺在床上看书,吃饭时看书,在强光下或暗淡的路灯、月光下看书,以及在开动的车上及走路时看书等,这些不良习惯都会使眼睛过度疲劳,降低视力的敏锐度。

近视应该如何治疗?

一、佩戴近视眼镜

正确适当度数的凹透镜除提高视力外,可恢复调节与集合的平衡,缓解视疲劳,预防或矫正斜视或弱视,减低屈光参差,有利建立与发展双眼同视功能,近视散光者戴镜矫正有可能阻止屈光度加深,因此,一般肯定并建议配镜,要求准确,合适,不可马虎选购,凡有屈光参差,弱视,明显散光及视疲劳症状者,最好经常戴镜。戴普通框架眼镜能帮助矫正视力,给孩子清晰视觉,但有些孩子近视还是会以不同程度的速度加深。这使一些人误认为,戴近视眼镜会使视力越戴越深。其实,近视加深,并不是戴眼镜造成的,而是孩子学习、生活中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很多家长都排斥孩子戴框架眼镜,其实是不对的。

二、佩戴硬性角膜塑型镜(OK镜)

指在晚间戴用中央较扁平的硬性角膜接触镜,使角膜曲率半径加大,希望在白天不戴镜时能有较好远视力,OK镜是利用镜片的形态定量修正眼角膜的弧度,从而暂时降低眼睛的近视度数。通常配戴一夜后可以在一整天维持较好的视力。近视能在不戴眼镜的情况下获得良好的远视力,这是OK镜的魅力。然而若停止戴镜,眼睛又会缓慢地恢复原来的近视度数。

以上2种是稳定近视度数或减缓近视度数增长的常用方法。若需要减低度数或完全矫正近视还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角膜手术

即准分子激光手术,通过激光改变角膜的曲率,从而改变屈光度,矫正近视。准分子激光治疗屈光不正是目前公认的一种安全而有效的手段,但屈光不正不像其他眼疾一样,如果不采取手术治疗就不能恢复或提高视力,它是可选择性手术,所以一定要严格掌握手术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二、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ICL)

ICL被认为是一种可弥补LASIK、PRK和其他切削手术进行屈光矫正的产品,是矫治近视的最新最安全的产品之一,目前在美国已被广泛使用。它可用于矫正大范围的近视、远视和散光,而无需去除或破坏角膜组织、无须进行手术后缝合。同时它可以实现可预见的屈光矫正和卓越的视觉质量。尤其对高度近视治疗效果尤为明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莫克豪 通讯员 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儿童近视的方法 矫正近视 近视

教你正确的矫正近视的方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电子产品的普及,使得近视人群开始逐渐走向低龄化。也使得不少家长们,纷纷带得孩子去医院治疗近视。专家建议到,由于近视患者年……详细>>

孩子近视可以控制吗 近视矫正方法主要有三种

家住市区的王女士最近发现12岁的儿子看东西老是眯着眼睛,写作业的时候老往书本上凑,快要期末考试了,这时候可不能因为眼睛问题影响了学习。趁……详细>>

近视眼如何矫正视力?这4招或许有效

现如今电子产品的种类变得越来越多,使用率也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手机和电脑。长时间面对手机和电脑,眼睛很容易出现疲劳的情况,甚至会出现近视……详细>>

近视有多少与遗传有关?两种方法矫正儿童近视眼

“我近视600度,将来孩子肯定也得跟着受罪!”25岁的小陈听说高度近视会遗传,总是担心孩子将来一生下来就是“四只眼”,甚至找对象时都留心……详细>>

解析近视眼危害 教你三种矫正近视的方法

近视发病率增高有一定社会原因。学校怕教学质量下降,家长怕孩子升不了学,学生怕考试成绩不好,这就给学生增加了一些不合理的负担,也导致近些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