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色盲(中医)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视力斜视

色盲后代一定是色盲吗?了解色盲遗传规律及出现条件

2016-09-19 08:27:52      家庭医生在线

色盲(colour blindness)一种视觉缺陷。由于视网膜的视锥细胞内感光色素异常或不全,以致缺乏辨别某种或某几种颜色的能力。按临床表现分为全色盲和部分色盲。同时,色盲还有先天性色盲和后天性色盲的区别。后天性色盲如果经过及时诊治,还有治愈的希望。而先天性色盲由于是父母遗传的,不能治愈。

色盲的遗传规律

色盲患者中以男性居多,很多家人认为,此疾病是无法避免的,事实上对于色盲的遗传还是有一定的规律的,只要家长能能够在备孕期和孕期做好适当的检查就能够避免疾病的出现。

1、男正常,女性携带者:正常男性与女性携带者结婚,其女儿有1/2的可能性为正常,1/2的可能性为携带者;儿子则有1/2的可能性正常,1/2的可能性为色盲。

2、男正常,女色盲:女性色盲与正常男子结婚,儿子肯定色盲;女儿肯定为携带者。

3、男色盲,女正常:男性色盲与正常女子<非携带者>结婚,儿子肯定正常;女儿肯定为携带者<虽然正常,但她的儿子有可能是色盲>。

4、男色盲,女也色盲:男性色盲与女性色盲婚配,无论是子是女,悲剧一定发生,肯定色盲。

5、男色盲,女携带者:男性色盲与女性携带者结婚,儿子有1/2的可能性正常;1/2的可能性为色盲;女儿有1/2的可能性为色盲;1/2的可能性为携带者;如果此男孩正常;其子女中将无患者出现,虽然色觉正常,但为携带者,她的儿子有可能是色盲。

色盲出现的条件

人和绝大多数哺乳动物有三种视锥细胞,分别有红敏色素、蓝;蓝敏色素和绿敏色素,如缺少感红光(或绿光)的视锥细胞,则不能分辨红(或绿)色,为红(或绿)色盲。视锥细胞的内突末端膨大呈足状,可与一个或多个双极细胞的树突以及水平细胞形成突触。

一般认为,红绿色盲决定于X染色体上的两对基因,即红色盲基因和绿色盲基因。红绿色盲的遗传方式是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因男性性染色体为XY,仅有一条X染色体,所以只需一个色盲基因就表现出色盲;而女性性染色体为XX,所以那一对控制色盲与否的等位基因,必须同时是隐性的才会表现出色盲。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盲病因 色盲预防 色盲

色盲病因:遗传规律及出现的条件

色盲(colour blindness)一种视觉缺陷。由于视网膜的视锥细胞内感光色素异常或不全,以致缺乏辨别某种或某几种颜色的能力。按……详细>>

色盲有什么遗传规律 色盲得这样预防

色盲一般分为先天性色盲和后天性色盲,先天性色盲为性连锁遗传,男多于女,双眼视功能正常而辨色力异常。后天性多继发于一些眼底疾病,如某些视神……详细>>

揭秘色盲遗传规律 穴位与指压法可预防色盲

色盲患者分不清颜色,在交通过长中很容易受到影响。由于这种疾病对大家在生活当中的很多事情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基本上每一个患者都非常关心一……详细>>

色弱或色盲的遗传规律?

色弱或色盲的遗传规律?色盲或色弱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色盲或色弱有多种,最常见的为红绿色盲或色弱,即患者对红色和绿色分辨不太清楚。其原因是感……详细>>

宝宝色盲有规律可循 色盲可否医治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男性多于女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