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孩子近视容易加深怎么办?4种方法可控制近视加深

2016-09-10 08:30:5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近视了,家长都很担忧,但更令家长措手无策的是:孩子的近视一年比一年加深。在门诊中,常常会碰到有些孩子只有10岁左右,而近视度数却已达到 500 度,怎么办?

近视如何改善?

■ 看书保持正确姿势,维持三十公分看书。

■ 不可躺着看书,不可在摇动车内看书。

■ 必须在良好的光线下看书,避免光线直射眼睛。

■ 看书或看电视每小时休息五至十分钟。

■ 避免看字体细小,印刷不良的读物。

■ 多看远距离物体。

■ 看电视之距离应在三公尺以上 (或电视机萤 幕对角线的六至八倍距离) 。

■ 电视机的中心画面,最好于眼睛水平或略低之位置。

■ 看电视时房间亮度以二十五烛光为宜。

■ 注意均衡营养,不可偏食,注意休息、睡眠及卫生。

■ 每年定期接受视力检查及眼底检查。

■ 视力不良,应至各公、私立医院或眼科诊所详细检查原因。须配戴眼镜时,应请眼科医师检查后配镜。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相对地控制近视加深:

1 药物治疗:药物控制近视进展,似乎是所有家长都已关注并且喜欢使用的方法。从理论上来说,药物可通过放松睫状肌调节,减轻用眼疲劳来减缓近视发展,如双星明(又名托吡卡胺)眼水,阿托品等,此类药物对于假性近视应该是有效的,阿托品的最大缺点是调节麻痹与瞳孔散大,高浓度溶液局部吸收可致毒性反应,长期点用可致过敏性结膜炎。 而最新生产的信流丁,减少了对瞳孔括约肌的作用,阿托品化及畏光, 主要作用于视网膜的M受体,来起到控制近视发展。

2 配戴渐进多焦点镜片:渐进多焦点眼镜也是近几年推广采用的方法之一,它的特点是在一片镜片上做到近视度数从上方到下方逐渐减少,从而使孩子在看远距离,看中间距离,看近距离时采用不同的度数来看目标,从而达到舒缓调节,放松调节来有效地减缓近视度数的加深,尤其对单纯性,伴有内隐斜的近视有一定控制作用。

3 配戴 RGP 镜片:RGP 是一种高透氧性硬性隐形眼镜,它具有软性隐形眼镜无可比拟的优点:透氧性好,成像质量佳等。 目前临床资料显示对近视发展控制有一定得作用。需要专业的医生验配。

4 配戴OK镜:OK 镜,又名角膜塑形镜片,也是一种高透氧性硬性隐形眼镜。大家对它可能有种“心有余悸”的感觉,其实,从控制近视的角度出发,OK 镜的效果是相当显著的,它通过按摩角膜使角膜弧度改变,从而达到暂时性可逆性地降低近视度数和散光度数,并相对地控制近视进展。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加深 近视预防 近视

预防近视加深的方法?

通常情况,有近视的人群如果不注意合理用眼,久而久之就可能会出现近视度数加深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重新验光配镜。不仅如此,近视度数加深甚至……详细>>

五方法助你巧防近视加深

近年来,我国近视人群数量不断上升,而且青少年近视的上升趋势越来越大,并呈现出近视人群越来越低龄化的情况。不少读者以为,在得了近视之后及时……详细>>

怎么预防近视加深 这4个方法很实用

在现代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压力都非常大,许多人往往在求学阶段就因近视戴上厚重的“酒瓶底”。对于有近视的人群,最担心……详细>>

大框眼镜可能导致近视加深?预防近视加深做好4点

很多人在佩戴眼镜时都会偏向选择大黑框的眼镜,大部分人认为眼睛镜片太小视野受限,而选择镜框大的眼镜不仅看的清楚,而且看起来气质斯文,当然这……详细>>

近视不断加深怎么办?专家:佩戴OK镜可有效防控近视加深

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全球约有1.63亿人患有高度近视(占总人口的2.7%),而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会增长到9.38亿(占总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