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诊断 > 正文

视力减退当心是白内障 白内障如何鉴别

2016-06-27 08:08:45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国目前至少有670万盲人,白内障是致盲的首要原因。

白内障让视力减退

很多老年人都有种老眼昏花的感觉,以为这是正常的衰老,不需要进行治疗,殊不知正是这种错误的观念让很多老年人在晚年失去了光明,造成了晚年的最大遗憾。据介绍,白内障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病,多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旦患上这种眼病,就会出现视物不清、甚至完全丧失视力的情况。我国每年新增约120万白内障患者,每年累计约500万白内障患者需要实施手术。然而,由于受制当地现实条件和医疗技术设施,一些白内障患者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只能在失明、半失明状态下生活。

白内障的鉴别

一、 要注意晶体生理性老化与老年性白内障的区别 正常的晶体位于眼内的前段,是透明的,如果它变得混浊而不透明,则表明有了白内障。最常见的是发生在50岁以后,多为老年性白内障,其发生和发展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还有一种情形是,晶体随年龄增长所含水分渐渐减少,其中央核心部渐趋硬化,加上晶体蛋白的代谢产物增加,致使晶状体看上去呈淡黄色,似乎不透明,这是老年人的生理现象,并不影响视力。注意这两者鉴别是很有必要的。每位患者都应检查视力,若视力正常(包括矫正视力能达到正常的标准),首先要考虑是晶体生理性老化。检查晶体是否混浊应通过裂隙灯显微镜,必要时还要放大瞳孔(检查前最好测量眼压)。

二、 要注意与白内障相伴影响视力的其他眼病 在老年人中,影响视力的眼病多种多样,特别是一些发病缓慢,症状又不明显的眼病,若与白内障同时存在,则容易被忽视和漏诊。因此对于发现有老年性白内障的病人,要注意眼压是否正常,最好要测量眼压,同时检查眼底的视神经有无疑似青光眼性的改变。这些检查应该定期追踪观察。如果是有青光眼,则应积极治疗青光眼。再则老年人也会有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和糖尿病等对视网膜产生影响的疾病,还有眼本身的疾病如老年性黄斑变性,这些都影响视力,对这些疾病应当积极治疗。

那么不幸得了白内障,应如何护理呢?

1、首先,老年性白内障患者的护理我们要保证病人的睡眠充足,专家提示说,我们有失眠症或神经衰弱者应用镇静安眠药或中成药调理。有屈光改变者,应到医院检查,配戴合适的眼镜。

2、对老年白内障患者的护理,我们要做的就是生活规律的培养,病人们的生活起居、饮食要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锻炼身体。适当控制读写和看电视时间。阅读、写字和看电视时间应控制在1小时之内,每隔1小时应闭眼休息,或做眼保健操,可以到户外活动几分钟。

3、老年性白内障更要关注病人心理上的护理,我们的专家介绍说,白内障患者的心胸要开阔,遇到不顺心的事或烦恼的家庭琐事要注意控制情绪,正确对待,保持愉快的心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治疗 白内障早期症状 白内障

视力减退小心白内障 防白内障要做好这些事项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老人视力突然变好警惕白内障 白内障如何鉴别?

65岁的谭大妈10多年前就开始患早期白内障和老花眼,看远近的视力都下降,老花镜度数逐渐加深。可是两周前,老人近视力突然变“ 好”,甚至……详细>>

警惕白内障早期症状:视力减退VS看东西重叠

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导致晶……详细>>

白内障让视力减退 患者要摄入足够的维生素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视物模糊当心白内障 怎样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是严重的眼部问题,严重者可致人失明。很多人很好奇,白内障的说法是怎么来的?人能看东西,全靠晶状体。而要想清晰地看到物体,晶状体必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