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了解青光眼视野检查的目的 怎样辨别青光眼

2016-07-03 08:21:29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我国主要致盲原因之一,而且青光眼引起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后果极为严重。治疗青光眼,一定要注意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终生保持有用的视功能。而在青光眼诊疗过程中,视野检查是至关重要的。

青光眼视野检查的目的

1、检测有无视神经损害

检测有无视野缺损,判断有无视神经损害。青光眼的诊断不完全决定于眼压,单纯眼压高而没有视盘损害及相应视野缺损,只能诊断为高眼压症。相反,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眼压正常,仅有视盘改变和视野缺损。因此视野缺损是诊断青光眼的主要指标之一,这在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尤为重要。临床上高眼压症患者可不治疗,定期随访眼底及视野,一旦出现早期视盘损害及视野改变,即予治疗。

2、监测病情进展情况

通过视野检查,监测病情进展。抗青光眼治疗是否有效,不能仅凭眼压,而应检查视盘损害及视野缺损是否继续进展。眼压一日之内有波动,一次测量眼压正常不等于眼压控制满意,在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尤其是那些正常眼压性青光眼,视盘对眼压的耐受性低,即使眼压在正常范围,视功能损害可能继续,如不定期检查眼底和视野,可能给患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如今,视野检查技术已有了很大进展,特别是计算机辅助的视野检查,准确性、可靠性显著提高,并能准确记录、保存检查结果,便于对比。在接受抗青光眼治疗的患者,连续视野检查结果的比较是病情有无进展的敏感指标,视野缺损稳定无变化意味着治疗有效,而缺损进行性加重,是需要加强治疗力度的指征。

专家提醒:对青光眼最好先用药物治疗,若在最大药量下仍不能控制眼压,可考虑手术治疗。应先用低浓度的药液,后用高浓度的药液滴眼,并根据不同药物的有效降压作用时间,决定每天点药的次数,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在24小时内能维持有效药量,睡前可用眼膏涂眼。

那怎样辨别青光眼?

青光眼疾病早期大多数还是有“症”可循的,可以根据以下的症状提示,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刚出生的婴儿,如果发现黑眼珠特别大,应尽早到医院排除先天性青光眼的隐患;青少年如果遇到近视急剧加深,一些中年人忽然出现近视或视力模糊、眼睛胀痛,甚至视野中出现暗区,都可能是青光眼的表现,都要及时接受眼部检查;一些中年以上妇女,如果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视力模糊或者出现虹视,可能就是急性青光眼发作的表现,需及时到医院进行紧急处理。

40岁以上的人每年最好做一次正规的眼部检查。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高眼压、眼底出血、糖尿病和高血压等都是导致青光眼的危险因素,这些人群应该被列为可疑对象,定期接受眼部检查。

由于青光眼是一种终身疾病,目前还不能根治,唯有根据疾病的不同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激光或手术治疗。对于多数早期青光眼患者而言,药物治疗是有效而实用的,而对于那些药物控制不良的患者,及时的激光或者手术治疗常可获得成功。已经诊断为青光眼的患者,应该注意天气变化、情绪控制,不要长时间在黑暗的房间里看电影或看电视,同时要和自己的眼科医生做好朋友,定期到医院接受检查,长期监控病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有哪些症状 青光眼检查 青光眼

青光眼的视野检查是什么

很多人对青光眼这种病并不陌生,一担患上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一担患上及时的治疗对患者是很重要的,青光眼的患者们都知道治疗的重……详细>>

青光眼怎么进行视野检查

青光眼视野检查的目的在于两方面,即检测有无视神经损害和监测病情进展情况。检测有无视野缺损,判断有无视神经损害。青光眼的诊断不完全决定于眼……详细>>

青光眼患者莫忘视野检查 青光眼应该做什么检查呢

青光眼是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一旦患上青光眼就必须及时的接受治疗,因为治疗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病情的恢复。医生提醒,青光眼患者一定比蒙忘……详细>>

不良睡姿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莫忘视野检查

青光眼是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一旦患上青光眼就必须及时的接受治疗,因为治疗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病情的恢复。医生提醒,青光眼患者一定比蒙忘……详细>>

辨别青光眼 青光眼的5个预防方法

青光眼是一种终身进展、不可逆性的致盲性眼病,是第二位致盲因素,全球因青光眼引起双目失明者占盲人总数50%。我国青光眼发病率在一般人群中……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