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玻璃体出血危害大 教你中医药疗法

2016-08-28 07:47:06      家庭医生在线

玻璃体出血是眼外伤或视网膜血管性疾病造成视力危害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方面,出血不仅使屈光介质混浊,妨碍光线达到视网膜,而且能对眼部组织产生严重破坏作用;另一方面,机体对出血的反应可使血液逐渐被清除。在不同的病例,玻璃体出血的后果有很大不同,应根据原发伤病、下班体出血量的多少,出血吸收的情况及眼部反应的表现等,适时给于恰当的临床处理。

玻璃体出血有会有哪些危害?

玻璃体出血很容易发生,任何原因导致视网膜、葡萄膜血管破裂或新生血管破裂出血都可能形成玻璃体出血。少量出血时,病人可有飞蚊症。出血量多,可出现黑点,红视症,大量出血会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光感消失。

玻璃体出血几天或几周后开始吸收,吸收快慢与发病原因及眼内状态有关。玻璃体新陈代谢慢,出血吸收不快。

青年人如果出血量少,出血在前部或接近视盘、视网膜血管时,吸收较快,玻璃体会慢慢恢复透明,但同时也促使玻璃体开始发生变性。老年人,出血量大的情况下,则吸收较难,尤其是入侵凝胶状玻璃体中的出血。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反复多次的出血,最后可能转化为致密的膜,同时来自视网膜的新生血管长入玻璃体腔内,影响中心视力,膜牵引会造成视网膜脱离,以至于并发白内障。而且,新生血管的破裂则会造成再次玻璃体出血,如此恶性循环,最终会产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以至眼球萎缩。大量玻璃体出血后,使血—房水屏障破坏,玻璃腔内变性的红细胞进入前房,阻塞房角,进一步发展成血影细胞性青光眼。巨噬细胞吞噬溶解的红细胞碎片,阻塞于小梁,使小梁变性,可能造成细胞溶解性青光眼。小梁内皮细胞吞噬溶解的红细胞,血红蛋白的铁引起铁锈沉着,同样使小梁变性,影响房水外流,产生含铁血黄素沉着性青光眼。

玻璃体出血的中医药疗法

一、血热妄行

治法:清热凉血,活血止血。

方药:生蒲黄汤加减。若热重,出血多而鲜红,口干、舌红、脉数者,去川芎,选加白茅根、侧柏叶、血余炭、仙鹤草凉血止血之品,亦可加藕节、百草霜收敛止血。肝胆火炽者,加胆草、夏枯草以清肝。

二、虚火伤络

治法:滋阴清热,凉血止血。

方药:宁血汤加减。阴虚火旺者加知母、玄参,以滋阴清热。为避免寒凉太过,止血而留瘀,不利于眼内瘀血的吸收,可加生蒲黄、三七以化瘀止血。

三、心脾亏损

治法:养心健脾,益气补血。

方药:归脾汤加减。出血量多者,酌加阿胶、三七、白茅根以助其止血化止后,可加丹参、郁金、红花活血化瘀之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玻璃体出血怎么办?试试中医药疗法

玻璃体出血即玻璃体积血,是由血管性、炎症性、肿瘤、视网膜裂孔等原因造成视力下降的一种常见疾病。一方面,本病不仅使屈光介质混浊,妨碍光线达……详细>>

5原因导致玻璃体出血 玻璃体出血的中医药疗法

在不同的病例,玻璃体出血的后果有很大不同,应根据原发伤病、下班体出血量的多少、出血吸收的情况及眼部反应的表现等,适时给于恰当的临床处理……详细>>

玻璃体出血的中医药疗法

专家介绍,临床上中医在对玻璃体出血进行治疗的过程中,一般采用辨证施治、对症下药的方法进行,下面专家为大家一一具体介绍。详细>>

玻璃体出血如何有效诊断?中医药来治疗

玻璃体出血是眼外伤或视网膜血管性疾病造成视力危害的一种常见并发症。玻璃体周围组织如视网膜、葡萄膜的血管破裂时,血液流入并积聚于玻璃体内……详细>>

眼外伤或致玻璃体出血 玻璃体出血吃什么好?

玻璃体出血自发吸收需要4~6个月时间,虽然视网膜前出血可在数天至数周之间约会散。那么,玻璃体出血要如何治疗?专家表示,在开始治疗玻璃体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