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症状 > 正文

如何自诊是不是患上了干眼症?主要看6点

2016-06-21 07:47:59      家庭医生在线

干燥综合症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膜、结膜炎,口腔干燥症或者伴发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其它风湿性疾病,干燥综合症还可能导致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多系统疾病。

疾病多发于40岁以上女性,该病起病缓慢,病程长,多见于40岁以上的女性。干燥综合症在人到中年后发病率升高,女性患者占了绝大数多,发病原因可能与遗传、内分泌、病毒感染有关,确切病因尚不明。

是不是患上了干眼症?

医学上已确定,如果感觉自己的眼睛有以下至少一种情况经常或持续出现,就有可能是干眼症:

1、眼内干涩感;

2、异物感或磨砂样感;

3、烧灼感;

4、眼部发红;

5、睫毛上有许多碎屑;

6、早晨起床睁眼困难似有粘连感,当然较严重的可伴发眼有分泌物及眼疲劳。

如何治疗,以后如何预防?

干眼症是指泪液质量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引起眼表病变的病症。隐形眼镜和电脑生活是现今造成年轻人患干眼症的重要病因。

隐形眼镜又称角膜接触镜,是置于角膜上的小而薄的人造镜片。初步统计,在戴角膜接触镜的群体中,约40%左右患有干眼症。原因在于镜片直接接触角膜及结膜,会对这两种组织细胞造成伤害,以及隐形眼镜清洁药水的化学毒性、过敏反应等。

如果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眨眼的次数减少,角膜表面和结膜表面得不到足够的滋润,眼表和泪液功能缺陷加剧,看东西时,就会出现视物不清、眼睛酸干涩等状况。此时,患者如使用含有防腐剂的抗生素、抗病毒眼药水点眼,将使角膜和结膜上皮的完整性进一步遭受破坏,加重干眼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如何治疗 干眼症预防 干眼症

是不是患上了干眼症?6点自测

干燥综合症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膜、结膜炎,口腔干燥症或者伴发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其它风湿性疾病,干燥综合症还可能导致消化……详细>>

干眼症如何自我治疗? 干眼症选择眼药水的方法

在出现干眼症的症状时,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就医治疗的,可以自行来缓解,因为在日常生活中缓解干眼症的方法有很多。如果选择通过滴眼药水缓解干眼……详细>>

如何自我判断干眼症?

干眼症的话,现在是越来越常见了,但是很多人对此并不是很了解,比如怎么判断是干眼症,眼睛干就是吗?干眼症又是怎么回事呢?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详细>>

干眼症如何自我防护 几道干眼症的食疗方

目前世界上正有数以百万计的患者正在经受干眼症的困扰,并且随着电脑电视的普及干眼症患者有增多的趋势。干眼症除了正常的治疗手段之外,通过饮食……详细>>

常带隐形眼镜易患干眼症 如何预防与治疗干眼症

不少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发现,眼睛也像皮肤一样变得干涩。约有一半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会在秋季患上干眼症,严重者可能引发感染;不少佩戴者为了给眼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