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白领容易视疲劳 5种方法缓解视疲劳

2016-05-05 08:23:5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摇摇晃晃的公车上看报打游戏,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一天,办公室太暗整天在灯光下伏案……对于这些做案头工作的办公族来说,眼睛胀痛、发干、酸涩是常有的事。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甚至觉得这就是职业生涯的一部分,没什么大不了。但是,专家指出,用眼过度不仅会导致视疲劳、视力下降,对于年老体弱、亚健康人群来说,长期视疲劳还会引起人体神经调节方面的紊乱,导致胸闷、头痛、胃肠功能紊乱等。所以,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不仅可保护我们的眼睛,对整个身体状况的调节也不无裨益。

视疲劳严重者可出现全身症状

30岁的孟小姐家住番禺,上班却在环市路一带,每天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加起来超过3个小时。为了打发路上的单调时光,孟小姐每次上车,要么买份报纸杂志,要么打游戏机。可是,半年下来,孟小姐发现自己的视力又下降了,到医院一验光,眼镜度数加了100度。更糟糕的是,由于在车上埋头打游戏,上班又低头工作,孟小姐发现自己的颈椎也出现问题,动不动就酸痛,有时甚至恶心、想吐、头痛得厉害。到医院检查,发现胃肠没有什么问题。医生告诉她,其实,她的这些不适症状,都是视疲劳引起的。

每到中考、高考前夕,出现视疲劳的学生就会猛增,他们的症状主要以眼部不适为主,但有些严重的患者,也会出现全身症状。视疲劳常出现在过度用眼以后,包括一些局部和全身的不适,如眼球和眼眶周围的不适或疼痛感,眉心部的酸胀感、怕光、流泪、视物重影等,经闭眼休息一会儿,不适感就会消失;严重的视疲劳甚至会引起恶心、呕吐、眩晕、面色苍白、胸闷、颈部肌肉紧张、肩部酸痛等全身症状,并常有精神萎靡、思睡、记忆力减退、失眠等精神症状。这在年老体弱以及大病初愈的病人中尤其容易出现。“应该说,容易出现视疲劳也是身体亚健康的一种表现。

5种方法缓解视疲劳

1、注意光线

在微暗的灯光下阅读,不会伤害眼睛,但若光线未提供足够的明暗对比,将使眼睛容易疲劳。使用能提供明暗对比的柔和灯光(不刺眼的光线)。不要使用直接将光线反射入眼睛的电灯。

2、中断你的工作

如果连续使用电脑6-8小时,应每2-3小时休息一次。喝杯咖啡、上个厕所、或只是让眼睛离开电脑10-15分钟。

3、减弱荧屏的光线

电脑屏幕上的字体及数字就像小灯泡,直接将光线打入你眼睛。因此,你需要调降萤幕的亮度,并调整反差(明暗对比)使字体清晰。

4、闭眼休息

专家说,缓解眼睛疲劳的最佳方式是让眼睛休息。这比你想像的还简单。你可以一边讲电话,一边闭着眼睛。你若无需读什么或写什么,那么,大可以在聊天时闭上眼睛休息。在讲电话时练习此方法的人都说,眼睛的确舒服许多,而且有助于消除眼睛疲劳。居洛里医师说。

5、泡茶

但不是用来喝的,而是敷在眼部。将毛巾浸入茶中,躺平,将温暖的毛巾敷在眼部,闭眼10-15分钟。这将使你的眼睛疲劳消除。注意不要将茶倒入眼睛,同时在浸毛巾前,先让茶冷却一会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眼疲劳 视疲劳 眼疲劳

肝肾不足易视疲劳 七种方法缓解视疲劳

视疲劳是目前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的症状多种多样,常见的有近距离工作不能持久,出现眼及眼眶周围疼痛、视物模糊、眼睛干涩、流泪等,严重……详细>>

翻白眼能够缓解视疲劳 视疲劳推荐食疗“补”

现代人由于常常用眼过度,会出现视疲劳的现象,主要表现眼睛看东西模糊、酸胀等症状,不少人会马上滴眼药水解决,但是专家表示,也可学学“翻白眼……详细>>

白领缓解眼疲劳的简单方法和茶饮

白领每天都要长时间的使用眼睛,这样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眼疲劳。眼疲劳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的预防和缓解呢?白领工作繁忙,想要缓解眼疲劳就应该……详细>>

想缓解视疲劳?不妨做做眼睛保健操

工作时整天面对着电脑,下班后还继续对着手机、电视,就算你不觉得累,你的眼睛也在长时间的消耗下精疲力尽了。现代生活中,用眼过度的现象随处可……详细>>

视疲劳应该用什么方法缓解?

对于那些办公族来说,需要整天对着电脑,时间长的话对眼睛是非常不好的,很可能会出现视力疲劳的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