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食疗治结膜炎

2016-04-19 21:49:55  来源:齐鲁网健康频道    转载

红眼病是流行性结膜炎,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眼睛发红、发肿、疼痛等症状,一般发病周期为7至14天,红眼病发作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用眼,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所以一旦患红眼病应及早治疗。也可以吃些清热泻火的中药治疗。生活中应注意眼部卫生,毛巾、脸盆等应与家人分开,防止交叉感染,注意休息,避免视疲劳。

推荐几种红眼病的中医疗法

从中医来看,"红眼病"是由于感受风邪热毒,侵袭人体眼部引起,所以患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食油腻,尽量忌食烟、酒、海鲜、火锅、麻辣串等辛辣刺激食品饮料。

病轻者,为风热上攻。症状为眼红、痒痛交作、畏光流泪、怕热、目中干涩有异物感、眼分泌物黄白而结。治当疏风散热,佐以解毒。

药方:柴胡、板蓝根、野菊花各15克,黄连、黄芩、陈皮、大力、薄荷、僵蚕、升麻、大黄各9克,元参12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数剂可愈。

药方:银花、连翘、野菊花、夏枯草各15克,竹叶、薄荷、杜梗、大力各9克,芦根18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

病重者,为火毒炽盛。症状为一眼或双眼满目发红,甚至出现小出血点,胞肿明显,眼痛头痛,眼分泌物多而黏结,或流淡血水,眼中灼热,怕光。治宜泻火解毒。

5个实用的红眼病食疗方法

1、银耳汤

银耳30克,清茶6克,冰糖50克。将银耳泡发,洗净,与清茶、冰糖同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小火煎汤。

2、枸杞芹菜粥

新鲜芹菜叶60克,新鲜枸杞叶30克,粳米50克。将芹菜叶、枸杞叶分别洗净,粳米淘洗干净,同入沙锅内煮成菜粥,粥熟后,加入精盐、味精,稍煮即可出锅成菜粥。

3、骨皮粥

原料:地骨皮20克,粳米100克。制用法:将地骨皮水煎二次取汁,加入粳米熬粥,趁温热服。

4、明目粥

白菊花10克,枸杞子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白菊花、枸杞子、决明子共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30分钟,弃渣留汁。药汁中加水适量,下入粳米煮粥。煮至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5、双花粥

菊花末10克,合欢花1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菊花末、合欢花同入沙锅中,加水适量用小火煎汁,去渣留汁备用。锅内加水适量,烧热,放入双花药汁,下入粳米,共煮成粥。粥将熟时,放白糖,粥熟后出锅即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结膜炎的饮食疗法

结膜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并且比较严重的眼科疾病。结膜炎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长期服用西药可能会产生毒副作用,所以现在很多患者开始寻找……详细>>

结膜炎饮食宜忌 常用治疗结膜炎的验方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或“火眼”。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眼结膜传染病。常在春、秋或夏季流行。男女老幼均可被感染发病。详细>>

拒绝结膜炎 盘点结膜炎的7大症状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一般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详细>>

逃避结膜炎危害 结膜炎的护理措施

结膜炎是诸多眼科疾病中较为常见的疾病,而结膜炎大家也是都知道的,但是很多朋友因为对结膜炎不了解而无法控制结膜炎的发生,那么大家知道结膜……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结膜炎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结膜炎对视力有较大的影响,需要早发现早医治。因此,掌握结膜炎的早期症状十分有必要,只有了解了症状,才有更好的确诊和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