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眼健康管理模式体验感受:专业!满意!

2016-04-18 10:49:42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眼健康管理”模式到底有多好?为了让大家近距离了解这种模式,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在中山眼科眼健康管理部进行初次体验的王女士,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她的体验过程,并听听她的感受。


眼健康管理模式体验者 王女士

体验者档案:

王女士,今年58岁。以前视力一直很好,没有配戴过眼镜。至今为止,眼干伴刺痛6个月,视力下降一年,看近时灯光暗则更明显,眯眼看电视2年,逐渐加重。以为只是老花眼,于是在眼镜店配了老花眼镜,但是戴上后看近时,细小的字还是很难看清楚。

究竟王女士的眼睛状况如何?是否存在问题?先别急,咱们还是等她做完眼健康检查再公布结果吧!

4月13日当天

3:00 p.m

详细病史了解:

王女士按照预约的时间来到中山眼科眼健康管理部,在医生助理陈梓超的协助下,填写“Eye care 眼健康管理初步调查问卷”;再由林智副主任视光医师对其进行详细的病史了解,结合个人情况:目前眼部状况、有无糖尿病高血压等其它身体疾病、平时生活习惯等为接下来的诊断提供线索。

       中山眼健康管理

3:30 p.m

基础视觉评估:

林智副主任视光医师开始为王女士进行视力检查、立体视检查、色觉检查、confrontation视野检查、眼球运动检查、瞳孔检查等,从多方面对整体视功能进行基础评估。

中山眼健康管理

中山眼健康管理

(以上图片略显昏暗,因检查环境所需)

林智副主任视光医师为王女士检查完上述项目后,发现王女士存在屈光不正。眼睛远视,右眼225度,左眼275度,伴有175度散光,有老花眼。

4:00 p.m

精准屈光矫正:

针对被检查者的屈光问题,结合其实际情况,提供最确切最专业的方案,从而提高视力。

中山眼健康管理

王女士年轻时候视力非常好,没有戴眼镜的经历,现在眯眼看东西是由于年龄增大,眼内睫状肌力量减弱,不足够应付视远的需求,建议配戴一副看远的眼镜。同时,随着年纪的增长出现老视,看近同样存在问题,这就需要配一副看近的眼镜。“虽然一副渐近镜可以一次性解决问题,但也许目前并不适合王女士,因为她以前并没有长时间戴眼镜经历,很难灵活调控渐进镜的远用区、近用区。”林智副主任视光医师解释道。

中山眼健康管理

在专业指导下挑选合适的眼镜产品

专家提醒

对于初次配戴远视眼镜的人,因空间感觉发生变化,对物体的距离判断,深度感觉发生变化,为了安全起见,应先在家戴,习惯后再戴出去;配镜度数应比验光度数稍低,这样能让患者配戴时更舒适,等半年或一年后,再根据视力情况调整配镜度数。

4:40 p.m

眼表/眼底健康检查:

排除是否存在眼表、眼底疾病,及对某些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起到监测作用。

中山眼健康管理

5:00 p.m

健康风险评估:

房角异常

房角窄,存在青光眼的危险因素。建议:预约房角检查;平时注意控制情绪,不要太激动,不发脾气,以免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如果出现头痛、恶心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干眼

经过泪膜检查,王女士存在干眼的情况,但并不是很严重。建议:每天用热毛巾敷眼睛,每次5分钟左右,每天做2-3次,坚持一段时间,可使泪膜通畅,改善干眼情况。

结膜结石

王女士的右眼有慢性结膜结石,暂时不用处理。建议:平时勤洗手,不要揉眼,如果有很强的异物感,可去门诊挑掉结石。

睑裂斑增生

据检查,王女士睑裂斑有增生的情况。建议:注意预防紫外线,以免增生长太快。看远的眼镜可配戴有防紫外线的镜片,看近的镜片可以加点黄色。

中山眼健康管理

王女士认真听林智副主任视光医师的分析建议

“眼健康管理”模式体验后感受:专业 满意

“专业!满意!这样的服务从来没有享受过!”在首次眼健康检查结束后,王女士说出了本次体验的真实感受。

中山眼健康管理

王女士正式开启她的“眼健康管理”模式

王女士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之所以选择到中山眼科眼健康管理部做检查,是因为知道这里的医护人员不仅技术精湛,而且医疗设备都是一流的,比较放心。在做检查的时候,医生能将每个步骤都解释得非常清楚,整个检查下来,感觉非常专业,对于自己的疑惑,医生也会耐心地、运用浅显通俗的语言为其解答,务必让王女士清晰地了解其目前眼部状况。

谈及在眼健康管理部做检查与其它地方的最大区别,王女士说:“这里不只是简单的验个光、配个镜,而是医生会通过一系列的检查,结合实际情况,给出最适合的解决方案,这令我很安心。”

本次眼健康检查体验之旅王女士收获颇多,除了已经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眼健康档案,还学到了许多关于眼睛健康的知识,如眼镜不能随意验配、即使没有已知的眼部疾病,也需定期检查眼睛等等。最后,王女士透露以后会继续配合中山眼科眼健康管理部的医护人员进行眼健康追踪,定期接受眼健康检查,并表示将这种模式推荐给身边的亲戚朋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眼健康管理:从源头控制眼部疾病 减少疾病发生

现如今,由于缺乏相应的健康管理意识,导致视力下降、视觉疲劳等症状,甚至诱发近视、青光眼、白内障等眼部疾病,眼健康频频亮起了红灯。应该如何……详细>>

广东省医院协会眼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4年6月5日,广东省医院协会眼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国际眼健康学术交流大会在中山眼科中心召开。广东省眼健康管理专业委员……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官网中文主页改版上线

经过全新改版的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官方门户网站中文主页于2014年4月29日闪亮上线。此次改版以网站受众需求为导向,改版后的中文主页版式……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重症疑难眼病会诊转诊中心揭牌 探索一站式精准化诊治方案

2016年8月19日下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重症疑难眼病会诊转诊中心和眼科体检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山眼科中心特需医疗中心举行,省卫计委以及……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医院手机官网筹建受众调查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新版官网已经上线运行近三个月,为紧跟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医疗服务的发展趋势及要求,眼科医院拟着手建设手机眼科医院网,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