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什么是结膜炎?

2016-04-12 23:13: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防御能力,但当防御能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加时,将引起结膜组织炎症发生,这种炎症统称为结膜炎。按病程可分为超急性、急性、亚急性、慢性结膜炎。结膜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眼病”。

红眼病3种保健方法

1、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急性结膜炎初期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相反,热敷会使眼球充血,炎症可能扩散引起并发症。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病毒性结膜炎禁用激素类眼药。因此,激素类眼药使用与否应听从眼科医生的建议,切勿自行使用。孕妇得了红眼病怎么办?及时就医很重要。

2、避光避热:少用眼严重的急性结膜炎病人畏光流泪,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畅通,降低局部温度、不利于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3、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红眼病的治疗不仅仅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而且要以正确的方法去面对。红眼病方法的选择是基础,如果方法错了,不论之后如何进行治疗,那么后果都会是不堪设想。

如何预防红眼病?

1、对病人接触过的器皿要严格消毒;健康人不要使用患者的毛巾、面盆、手绢等。

2、医者每检查一位红眼病人,或给患者点眼后,要用5%来苏液洗手消毒。

3、红眼病流行期间,可用板蓝根、野蒌花、夏枯草、黄芩、栀子、金银花、大力子、甘草熬大锅汤,服药预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结膜炎的饮食疗法

结膜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并且比较严重的眼科疾病。结膜炎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长期服用西药可能会产生毒副作用,所以现在很多患者开始寻找……详细>>

拒绝结膜炎 盘点结膜炎的7大症状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一般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详细>>

初春警惕结膜炎 结膜炎症状分析

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病。主要通过眼睛的炎性分泌物经手、手帕、毛巾等物直接接触传染,在托幼机构和小……详细>>

结膜炎初期有哪些症状?治疗结膜炎的有效方法

在患上结膜炎这种疾病的时候,患者的眼睛会出现发红,肿胀同时也会出现,瘙痒和疼痛的情况发生,结膜炎这种疾病,也是具有,传染性的一种眼科疾病……详细>>

如何治疗结膜炎? 儿童结膜炎的家庭治疗措施

结膜炎在儿童身上也是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因此作为家长应该多多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毕竟结膜炎是通过外界直接接触,因此容易受到周围环境中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