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中医转眼法治疗近视?专家:勿盲目相信

2016-04-19 08:53:58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据传中医转眼法可恢复视力,只需要每天坚持转眼睛,就能和近视说拜拜。这是真的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眼科中心陈林兴主治医师,他表示转眼法并不能治疗近视,仅仅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盲目使用,不但会加深近视,而且还可能引起眼睛失明。

>>>了解更多,请点击专题:专家解析治疗近视的7大谣言

陈林兴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治医师 陈林兴

案例:为治近视练转眼操 近视不降反增50度

张晟(化名),女,今年30岁,近视650度。多年来她一直被近视所困扰着,做梦都想摆脱近视。张晟听说网上有一种神奇的治疗近视秘方——转眼操,只要每天坚持做就可以恢复视力。坚持做3年转眼操,可以根治800度的近视。有人锻炼了20多年,视力从0.3恢复到1.5。得知转眼操如此神奇,张晟很快就开始了“训练之路”,每天左眼转25次,右眼转25次。一段时间下来,张晟发现每次转完眼球后感觉特别不舒服,有点头晕恶心,看东西视力并没有好转,反而比更模糊了些。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了弄明白,她来到了医院,从验光检查结果中得知,自己的度数并没有下降,而是增长了50度。

中医转眼法治疗近视?

陈林兴主治医师正在使用裂隙灯为患者进行检查

提醒:过度转眼小心致盲!

专家分析,像张晟这样近视不降反增50度,说明转眼操导致眼睛调节不稳定。眼球转动是靠眼外肌的收缩、舒张来控制的,如果过度、反复转动眼球,会造成肌肉疲劳。高度近视者眼轴比较长,眼球壁比较薄,过度转眼可能会导致视网膜脱落,有致盲危险。

专家:真性近视不可逆 勿盲目相信治疗近视偏方

转眼法其实是属于中医治疗近视方法中的一种,它与中医按摩、针疗、灸疗等方法一样,都不能解决近视(真性近视)问题,这些方法仅仅可以改善眼睛疲劳,或治疗其他眼部疾病(如远视、弱视等)有效。如果近视者用上述方法进行治疗,容易因为过度刺激调理导致眼部气血充足,如果看近问题没有避免,反而会使近视发展速度加快。

其实,除了转眼法、按摩、针灸等中医疗法,网上关于治疗近视的说法还有很多,这些传闻大多没有得到临床验证,没有科学依据,不能盲目地相信。陈林兴主治医师指出,当出现视力下降,视疲劳等问题的时候,首先要到正规眼科医院或机构进行眼部检查,确定眼部屈光状态,到底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然后再针对性地进行治疗。如果是真性近视,则需要配戴眼镜进行矫正,因为目前所有真性近视是不可以治愈的,只能控制,对于青少年来说延缓近视加深的最有效方法是配戴OK镜。

知多D:

如何区别真性近视与假性近视?

在专业眼科,假性近视可以通过严格的散瞳验光,合适的散瞳剂选择,可以排除。即1-6岁使用0.5%阿托品眼膏,7-12岁1%阿托品眼膏,验光前三天,每日三次。12岁以上2%阿托品眼膏,验光前一日,每小时一次,共5次。

鉴别真性和假性近视,除到医院验光外,还可以用简便的方法自行操作。在5米远处挂一国际标准视力表,先确定视力,然后戴上300度的老花镜,眺望远方,眼前会慢慢出现云雾状景象,半小时后取下眼镜,再查视力,如视力增强,可认为是假性近视;如视力依旧或反而下降,可按这种方法每天进行一次,连续重复三天,如视力仍无改善,就可以确定为真性近视。

专家简介

陈林兴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治医师

医疗特长:

15年丰富工作经验,擅长疑难屈光问题处理,近视防控,弱视治疗,视功能检查和诊断。

出诊时间:

视光专科门诊——周一、二下午

海珠门诊——周三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林兴
擅长疾病:
擅长疑难眼屈光问题处理,近视防控,弱视治疗,视功能检查和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中医治疗近视眼有效吗?

中医治疗近视眼有效吗?中医认为,目不能远视是由劳伤脏腑,肝气不足所致。心阳衰弱,阴虚阳盛,可致目中神光不能发越于远处;肝肾阴亏,精血不足……详细>>

中医按摩治疗近视

每当出现严重雾霾天气,眼科门诊量就会增加15%-20%,尤其是经常戴隐形眼镜的患者会大量增加。人们常常会关注雾霾天气对呼吸道疾病、心血……详细>>

治疗近视眼的中医偏方

中医认为近视眼多与肝肾不足、气血亏损有关。因此,进食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可达到预防近视的效果。平时宜吃些桂圆、大枣、枸杞子、黑木耳等……详细>>

恢复视力?专家解析治疗近视的7大谣言

眼睛近视了应如何恢复视力?这是广大近视者最好奇的问题。如今,网上流传着众多关于治疗近视的方法,如龙眼枸杞熬水喝治近视眼、看太阳治疗眼睛近……详细>>

近视怎么办?治疗近视的偏方有哪些?

近视眼是主要是由于眼睛只能够看到比较近的物体,而不能够看到远的东西。近视眼对于我们生活很有影响,大家都不希望自己受到近视眼的困扰。那么如……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