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小孩得了过敏性结膜炎咋办?

2016-04-04 20:19: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立秋之后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结膜炎), 最近一段时间多阴雨,天气闷热潮湿,容易滋生细菌;其次,由于晴天比较少,很多家庭毛巾等无法彻底的暴晒消毒;另外,经过了漫长的夏季,季节交替的时候也是人免疫能力比较低的时候,更易受细菌侵袭。

宝宝为什么会感染结膜炎?

医生会检查宝宝的眼睛,询问他的症状。以下是结膜炎的几种常见病因:

病毒:如果宝宝既有结膜炎,也有感冒的症状,感染多半是由病毒造成的。病毒是结膜炎最常见的病因。

细菌:如果宝宝的眼睛有黄色的粘稠分泌物,使他的眼皮肿胀或粘在一起,那很可能是细菌造成的,如葡萄球菌、链球菌或嗜血杆菌等。

过敏原:如果宝宝的眼睛看起来又痒又肿,而且泪汪汪的,还充血,同时,他也流鼻涕,那他可能是对灰尘、花粉或烟雾等刺激物有过敏反应。过敏反应不是由感染引起的,但如果宝宝继续接触那种刺激物,眼睛处于持续过敏状态,可能会继发感染。

其中过敏性结膜炎是最为常见的结膜炎!到底什么是过敏性结膜炎?

由于过敏性结膜炎是宝宝接触了刺激性物质造成的,所以,你需要确定过敏原,并让宝宝远离它。如果宝宝觉得眼睛不舒服,医生可能会建议你使用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滴眼液。有些滴眼液只能用几天,你一定要向医生或药剂师咨询详细的使用方法。如果宝宝同时有其他的过敏症状,医生可能会开口服的抗组胺剂或其他抗过敏药物。

冷敷:可能也会对过敏性结膜炎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治疗过敏性结膜炎中医小药方

病轻者,为风热上攻。症状为眼红、痒痛交作、畏光流泪、怕热、目中干涩有异物感、眼分泌物黄白而结。治当疏风散热,佐以解毒。

药方:银花、连翘、野菊花、夏枯草各15克,竹叶、薄荷、杜梗、大力各9克,芦根18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

病重者,为火毒炽盛。症状为一眼或双眼满目发红,甚至出现小出血点,胞肿明显,眼痛头痛,眼分泌物多而黏结,或流淡血水,眼中灼热,怕光。治宜泻火解毒。

药方:柴胡、板蓝根、野菊花各15克,黄连、黄芩、陈皮、大力、薄荷、僵蚕、升麻、大黄各9克,元参12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数剂可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患上过敏性结膜炎怎么办?

春季过敏性角结膜炎多发,并常见于小儿。如果你发现小朋友最近很爱眨眼,别以为孩子只是贪玩,也有可能是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最常见……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该怎么治疗?

过敏结膜炎的症状与急性结膜炎的症状略有不同,除了发痒及流泪外,眼睛赤红,分泌物粘稠程度并不像急性结膜炎那么严重;不过眼结膜会有许多小滤泡……详细>>

小孩过敏性结膜炎一般症状有?

眼睛感觉疼痒,总是揉一揉或者滴上几滴眼药水就觉得OK了?但是,眼睛疼痒,很有可能是过敏性结膜炎发作了,这个病症可不能轻视了详细>>

如何治疗过敏性结膜炎

如何治疗过敏性结膜炎?治疗最重要的是能确定并立即避免接触过敏原,即使不用药物,症状也可很快缓解。如果不能立刻查出或脱离过敏原,就要进一步……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眼睛为何越揉越痒?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药物有哪些?

过敏性结膜炎顾名思义就是过敏引起的结膜炎,当眼部结膜受到过敏原刺激时就会引起过敏反应。过敏性结膜炎一般都发生于过敏体质的人,以儿童和年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