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鱼腥草滴眼液可以治疗结膜炎吗?

2016-04-04 11:44:2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急性结膜炎传染性强,应重视隔离消毒。急性结膜炎的处理原则是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溶液洗眼,清除分泌物,再滴抗生素眼药水。不宜包扎。急性结膜炎的预防主要是要注意用眼卫生,如不用手揉眼、游泳后应滴抗生素眼药水以防感染。

急性结膜炎民间称“红眼病”,是由某些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病人眼的分泌物有很强的传染性,可通过毛巾、脸盆、游泳池水、玩具传播而使健康人患病。

由于本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可造成广泛流行,故应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眼的卫生。家中有红眼病人时,洗漱用具必须严格分开。督促病人按医嘱要求按时点滴抗生素眼药水。一般可用加替沙星滴眼液,鱼腥草滴眼液,每隔半小时滴一次。睡前可用消炎眼药膏涂眼,以保持较长药效。滴眼药前应先洗净手。

眼分泌物较多者,可用生理盐水或0。3%的硼酸水冲洗眼结膜,一天2-3次。惧光者可戴有色眼镜,但不要包封患眼。 有发烧耳前淋巴结肿大者,静脉滴注抗生素类液体。口服清热解毒类中草药颗粒。

急性结膜炎若未能完全治愈可转为慢性结膜炎(也可因风、灰尘、烟、强光、刺激性气体对眼长期刺激所致)。此时,患眼局部可轮换滴用磺胺类和其他抗生素眼药水,并注意眼的卫生,如毛巾应常用开水煮烫,不用手和脏手帕揉眼。

眼科医生提醒,患上急性结膜炎切记拿脏手揉眼睛,如果用脏手揉眼睛的话,会使病情恶化,严重者会引起失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氧氟沙星滴眼液可以治疗结膜炎?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时,……详细>>

慢性结膜炎别用抗生素滴眼液

问:我女儿今年4岁半,9月初和9月底各得了一次病毒性结膜炎,现在又犯了,医生建议用利巴韦林滴眼液,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眼用凝胶……详细>>

结膜炎是怎么回事? 红眼病是结膜炎吗?

相信大家都听过结膜炎,结膜炎其实是眼科疾病的一种,作为眼科疾病中发病率较高的一个疾病,和白内障以及青光眼不同,结膜炎还具有传染性。那么患……详细>>

如何治疗结膜炎?结膜炎也可自我治疗

由于各种病原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结膜又直接与外界接触,所以病原微生物常可通过手、物、水等媒介的直接接触传播,引起结膜炎。结膜炎传播……详细>>

眼睛发痒当心结膜炎 常用治疗结膜炎的验方

人们日常使用的电脑键盘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触摸过,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那么传染的几率就很高。尤其是夏秋季节,汗液分泌较多,不少人都习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