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合理验配OK镜 有效缓解青少年儿童近视

2016-05-06 13:54:14      家庭医生在线

种种原因,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早出现近视,儿童青少年近视比例不断提高,成为了家长最关心的健康问题。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高度近视人群攀升将越发难控制(600D以上为高度近视)。那么,除了定期前往眼科专业检查,还有更好的安全的抑制手段吗?答案是肯定的,配戴角膜塑形镜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角膜塑形镜,家庭医生在线特咨询了专家,并将相关重点问题整理了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角膜塑形镜 

外形与抛弃型隐形眼镜相似。

什么是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又称OK镜,起源于美国,历经50年的发展,己在全球34个国家得到应用,到现在为止,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它是采用一种特殊逆几何形态设计的角膜塑形镜片,属于医疗器械,其内表面由多个弧段组成。镜片与泪液层分布不均,由此产生的流体力学效应改变角膜几何形态,在睡觉时戴在角膜前部,逐步使角膜弯曲度变平、眼轴缩短,从而有效地阻止了近视的发展,被誉为“睡觉就能控制和矫治近视的技术”。

只需夜间睡眠时配戴,次日即可恢复正常视力。一般600度以内的近视患者在1-2周内可迅速达到正常矫正的视力。同时,延缓近视加深,为青少年儿童近视将来的治疗赢得时机,不失为目前治疗和阻止青少年儿童近视的一种有效的方法。

具有哪些优点?

1、短期内视力即可提高;

2、近视屈光度降低效果好,白天可无需再戴眼镜或隐形眼镜;

3、操作简易,使用方便;

4、风险低,其它眼功能基本不受影响;

5、临床研究证实对青少年进行性近视有抑制其发展的作用;

6、可满足某些特殊职业(如运动员、潜水员、飞行员、演员、学生、军人等)对远视力的要求。

角膜塑形镜

无论是医生或患者都应有清醒的认识,角膜塑形镜一定要到正规机构验配,不可盲目行事。

主要适用于哪些人群?

中、低度的近视患者,散光度数不高,不适合远视者和高度散光者;

需要良好的裸眼视力者;

需要不配戴框架眼镜和隐形眼镜,而又要求有良好视力者;

对镜片有良好理解和良好依从性,能保证按时随访检查者。

提醒一下:虽然角膜塑形镜能帮助大部分人提高视力,但它对特定光度处方范围内的效果更为良好。此外还要考虑一些因素,包括个体的角膜厚度、角膜形状、眼压水平、角膜散光情况和能否适合配戴隐形眼镜。需要使用先进的现代化眼科检查设备的完整检查才能决定配戴者是否适合配戴角膜塑形术的治疗。

配戴后需要复查吗?

配戴角膜塑形镜后定期复查很关键。配戴后第一天,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每3个月的复查,主要检查四项客观指标:1、角膜是否健康;2、视力是否满意;3、戴后角膜地形图是否正常;4、镜片是否损坏。当然,这四项检查结果是患者最关心的,同时更利于医生跟踪控制患者的眼部健康状况。

配戴角膜塑形镜的注意事项:

1、首先大家一定要认识到角膜塑形镜片是不能根本性治愈近视,是暂时性的,是提高裸眼视力问题的有效方法;角膜塑形镜的使用效果、近视降低的度数因人而异。更重要的作用是能有效延缓青少年发育期间近视进展;

2、 验配角膜塑形镜需要很高的专业技能和一定的专业设备,需要前往规范的医院和有经验的视光医师进行验配;

3、因镜片和角膜直接接触,验配不当或护理不当会造成一定的不良反应,需要在医生的密切随访下配戴;

4、 考虑到镜片材质老化和近视度数变化,镜片1.5年左右时间需更新验配一次。配戴期间请注意减少电脑和手机的使用;

5、坚持定期复查,利于维持患者的眼部健康,并在眼科医生的专业指导下发挥角膜塑形镜的最大作用。

专业验配角膜塑形镜,首选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隐形眼镜及视力矫正中心。

关于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隐形眼镜及视力矫正中心

直属于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验光配镜中心,是广东省视光学会理事长单位、广东省视光学会隐形眼镜、眼屈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广东省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厅授权的视光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机构,中山大学眼科视光学系教学基地,广东省视光学会角膜塑形镜(OK镜)验配指导中心。

该中心以中山大学眼科医院、中山大学眼科视光学系的技术力量为依托,目前拥有教授、副教授、视光医师、主管技师等组成的专业队伍。具有完备的眼科设备:角膜地形图仪、眼前段分析仪、角膜曲率计、超声波生物测定仪、角膜厚度仪、角膜内皮测量分析仪、电脑验光仪、综合验光仪、裂隙灯检查仪及眼底镜检查等。

中心开展眼健康检查、青少年视力矫正及隐形眼镜验配等项目如下:

眼健康检查:为有需求的青少年儿童建立一套完整的视觉档案,方便患者资料保存及查阅;

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视力不良,根据不同类型进行视力矫正,包括控制近视加深的角膜塑形镜(OK镜)和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RGP镜);

针对圆锥角膜病和术后不规则角膜的RGP镜验配;

普通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验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塑形镜 ok镜缓解近视 儿童近视 ok镜

OK镜验配需到正规医疗机构 验配OK镜需6大资质要求

角膜塑形镜(OK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气性的隐形眼镜,直径小于普通的软性隐形眼镜。夜间睡眠时配戴,早晨醒来取出,可以达到白天裸眼视力……详细>>

配OK镜前需做眼部检查 专家详解OK镜验配知识

角膜塑形镜(OK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气性的隐形眼镜,直径小于普通的软性隐形眼镜,它是目前国际认可的延缓青少年近视加深效果较好的一种……详细>>

儿童近视如何配镜?戴OK镜有效减缓近视加深

详细>>

OK镜可延缓青少年近视加深 正确配戴避免并发症

每年暑期,近视矫治都是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热门话题,矫正近视的方法除了我们熟知的激光近视手术外,还有一种矫正青少年视力比较有效的方法——角膜……详细>>

什么是OK镜?什么样的人适合佩戴OK镜?

OK镜就是角膜塑形镜,是近些年兴起的一种治疗近视比较好的一种方法。这种镜能够很好的降低近视的屈光度,可以在短期内提高视力,而且操作也比较……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