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贪嘴荔枝惹上眼挑针 针眼家庭预防护理五小步

2016-03-23 07:56:3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荔枝病”即因吃荔枝过量导致的低血糖症逐渐减少,而眼睛长针眼、痔疮出血等情况则有所增多,尤以“新客家人”易中招。

  贪嘴荔枝易惹上“眼挑针”

  刚到广州工作不足一月的河南人薛小姐近日与同学一起吃荔枝。她吃了差不多二十颗荔枝。谁知一天后,两眼眼睑各长出小疙瘩,又肿又痛,被医生诊断为“针眼”,即俗称的“眼挑针”。

  “荔枝上市后,因为贪嘴而长出针眼的患者挺多。”专家说,这些患者除眼肿,往往还会有口舌生疮、过敏等症状。通常只需停止进食荔枝,热敷眼部患处,加以喝绿豆汤等饮食调整,症状可自然缓解,无需用药。

  针眼家庭预防护理做好五小步

  一、在脓头未形成之前可作热敷,以促进化脓,轻的炎症也可在热敷后完全消失。

  全身及局部使用抗生素也可促进炎症的消失,抗生素口服、肌注或静脉注射均可,它对化脓菌的作用都很好。

  二、一旦脓头出现就应及时切开排脓,不要等到自行破溃,这样可以减少病儿的疼痛,并可缩短疗程。

  三、当脓头出现时切忌用手挤压,因为眼睑血管丰富,眼的静脉与眼眶内静脉相通,又与颅内的海绵窦相通,而眼静脉没有静脉瓣,血液可向各方向回流,挤压会使炎症扩散,引起严重合并症,如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栓塞甚至败血症,从而危及生命。

  四、局部可点眼药,一般使用0.25%氯霉素眼药水即可,如分泌物多用利福平眼药水效果好。

  小儿入睡后可涂金霉素眼膏。

  五、不要用脏手揉眼睛,以免将细菌带入眼内,引起感染。

  温馨提醒

  针眼早期可热敷,每日三次,每次20分钟左右,以促进血液及淋巴循环,消散肿物,晚期可待脓肿肿局限化后切开排脓或让其自溃。千万不要用手挤压或用没有消过毒的针去挑,因为面部有丰富的淋巴管和血管网,直接和颅内的血管相通,再加上面部的静脉无静瓣膜,挤压后炎症易向颅内扩散,可引起后果严重的海绵窦炎或脑膜炎等。重症者可全身应用抗生素,眼局部用一般浓度的眼药水和眼药膏。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针眼保健 针眼

针眼家庭预防护理做好五小步

针眼虽然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眼科疾病,但是对于治疗和护理也不可大意,否则同样会造成不良的后果。详细>>

贪嘴荔枝易惹上"眼挑针" 针眼的食疗方

近年来“荔枝病”即因吃荔枝过量导致的低血糖症逐渐减少,而眼睛长针眼、痔疮出血等情况则有所增多,尤以“新客家人”易中招。详细>>

孩子常长"针眼"说明内热 针眼的家庭护理措施

麦粒肿又叫“针眼”,是眼睑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炎症。在开始的时候,局部会有红肿、病痛,随后眼睑会隆起一个比米粒小的疱,触压时会感到疼痛。红……详细>>

如何预防针眼?针灸+食疗治疗针眼

针眼在生活中比较多见,所以大家能够注意眼睛卫生,积极做好针眼预防。针眼在发病期会有眼睑肿胀、疼痛感觉。那么,针眼应如何治疗呢?详细>>

如何预防针眼?治疗针眼的按摩方法

针眼虽然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眼科疾病,但是对于治疗和护理也不可大意,否则同样会造成不良的后果。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