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专家帮帮忙 学生近视该戴不该戴眼镜?

2016-03-03 09:15:16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寒假过后很多学生出现了近视,新学期学生近视问题备受关注,而关于近视后该不该戴镜也成为一大争议点,不少家长担心孩子近视后戴镜会越戴越深,还有一些家长担心戴镜后很难再摘下来,于是不肯为孩子配眼镜。那么,学生近视后不戴镜会有什么影响?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林智副主任视光医师,请她来为大家详细解答!>>>了解更多,请点击专题《学生近视该不该戴眼镜?

中山眼科中心林智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视光医师 林智

开学季 学生“歪头”“眯眼”谨防近视

一个寒假过去,由于用眼不当,不少同学都近视了,但是有部分同学因为害怕被同学嘲笑,被喊“四眼田鸡”、“眼镜妹”,即使眼睛看不清楚也不愿意承认视力差的情况;还有的甚至并不知道自己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发现学生近视呢?林智副主任视光医师说:“家长可以通过以下现象来判断:如果孩子看电视越走越近,或者皱眉看、歪头看、眯眼看东西等,出现这些情况就应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眼睛,排除视力不良的情况。此外,专家提醒为了孩子的眼睛健康,即使没有出现上述症状,也最好每年到医院为孩子做正规的眼部检查。

专家:“学生近视不戴镜危害大”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近视了,应该怎么办?是否需要配戴眼镜?通常来说学生近视后,建议通过配戴眼镜进行视力的矫正。林智副主任视光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学生近视后如果不戴镜,容易产生不良影响,危害眼睛健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影响眼睛发育

只有在戴镜的情况下,孩子的视力才处于正常状态,如果强制其不要戴镜,为了看清楚黑板,孩子会通过眯眼,歪头等等不良习惯看远物,这些不利于孩子的眼睛发育;

2、加重斜视

近视的孩子如果存在双眼视功能的异常,不戴镜可能会使这种情况加重,比如本是隐斜视,因为不戴镜加重为间歇性斜视,使治疗更加复杂和困难;

3、导致弱视

对于年龄小,近视度数较高的孩子,视力发育受到影响而发生弱视。这种情况不仅要全天戴镜,还要定期复诊,并配合弱视治疗。不配戴眼镜,则会耽误治疗,甚至造成终身遗憾。

然而,还是有不少家长心存各种疑惑,来看看专家怎么说吧!

家长疑惑:孩子近视后一旦戴镜就很难摘下来?

专家解答:

的确很多人在近视戴镜后就不愿意摘下来,这主要是因为戴镜后对模糊影像的分辨力会暂时下降(一旦摘掉眼镜,一段时间后,对模糊影像的分辨力会回升),此外人本身会趋向于清晰物象,而眼镜有助于获得清晰物象,戴镜后难摘的现象纯属正常,无需担心。

家长疑惑:孩子近视戴镜会越戴越深?

专家解答:

眼睛类似于照相机,当近视的时候,光线聚焦在视网膜前,造成成像不清,而眼镜相当于相机的镜头,作用就是使光线聚焦到视网膜,成像清晰。戴框架眼镜本身没有伤害,而且是近视眼目前最安全有效的提高视力的办法,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明戴镜会导致近视加深。

提醒:配戴眼镜需注意7方面

林智副主任视光医师提醒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在配戴眼镜时,应该注意以下7个方面:

1、配眼镜最好选择正规眼科医院或专业验配机构;

2、所配眼镜的度数不要欠矫或过矫,应听从医生的意见;

3、如果度数比较深,新配的眼镜需要有适应期,注意安全,比如留意上下楼梯,路肩,门框等,不要撞伤;

4、运动的时候,尽量戴运动眼镜;

5、配戴眼镜要注意保护镜片,不要磨花镜片表面;

6、双手摘取眼镜,不要使镜架变形;

7、因为学生处于生长发育期,眼镜大小、瞳距及度数可能随时间而改变,所以正常每年至少检查1次眼睛,并根据医嘱及时更换眼镜。

专家简介

林智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视光医师。美国宾夕法尼亚视光学院临床博士,美国视光学会(AOA)会员。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美国太平洋视光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

医技特长:从事眼视光学临床工作20余年。主持及参与国家级和多项国际近视眼防控临床研究课题,发表十多篇SCI学术论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镜斜视弱视 学生近视戴镜 学生近视

戴眼镜导致眼睛突出?专家揭秘学生近视戴镜的5大谎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近视已经升级为严重影响学生眼健康的“罪魁祸首”。据统计,小学生近视率达30%多,初中生近视率为50%多,高中生约达到70……详细>>

近视了该不该戴眼镜 戴眼镜的4大注意事项

公司最近有许多活动,平时总戴近视眼镜为了形象不得不戴上了隐形眼镜,可每次一化妆,有些人的眼睛就会变得通红,且痒痒的很不舒服,总让人人不……详细>>

近视后不戴眼镜会加深近视吗?

很多人都认为近视后戴眼镜会让度数加深,所以孩子有近视症状后,很多家长宁可让它近视也不愿配镜、戴镜。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眼睛近视了……详细>>

戴了眼镜反而加深近视?近视该不该戴眼镜

戴眼镜会加深孩子近视吗?这是家长最常问的问题。如今,几乎是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都有近视,特别是高中生,其中还有许多的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园的……详细>>

100度近视是否需要佩戴眼镜?

近视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分高近视和轻度近视,像100度这样的轻度近视,对人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因此不少朋友都会选择佩戴眼镜来矫正视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