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春季远离近视 多放风筝和按摩

2016-03-05 06:53:3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省中医院眼科主任李杜军教授介绍,春天微生物活跃、人体肝火旺盛,容易导致以上眼病多发。对于刚迎来新学期的学生们来说,近视眼又到了高发季节。根据一些研究演示,踏青、放风筝这样放松又可以望远望绿的活动,对视力大有好处,特别是处于假性近视的孩子们。这个春天,带着孩子去踏青、放风筝吧。

  放风筝、踏青有助预防近视

  青少年儿童想调节眼肌,预防近视形成,首选项目是放风筝。近视眼的产生与过多视近、长时间用眼,从而引起眼睛睫状肌紧张密不可分,而放风筝则能让孩子们将视线延伸转移至高远处,自然调节眼肌,帮助其放松休息。

  在郊区踏青、放风筝,是一举两得的事,第一望远可预防近视,第二望绿对于预防近视也很有好处。人的眼睛最怕紫外线,白光、红光对眼睛也有较强刺激,室内灯光,特别是电脑、游戏机、电视荧屏对视网膜均可能产生损害。但大自然的绿色却刚好相反,不会对人的眼睛有害,反而对协助视力恢复和眼睛休息大有好处。

  按摩也有助预防近视

  1.常用手法

  (1)患儿仰卧,家长以两手拇指从印堂开始沿眉向两侧分推至太阳穴处,反复操作1-3分钟。

  (2)患儿仰卧,家长以两手拇指从内眼角经下眼眶轻抹至太阳穴,反复操作10-20次。

  (3)按揉太阳、攒竹、睛明、鱼腰、四白穴,每穴1分钟。

  (4)按揉风池穴10-20次。

  (5)患儿俯卧位,家长以大拇指按揉心俞、肝俞、肾俞穴各1分钟。

  2.随证加减

  (1)双目干涩,眼眶胀痛者,常用手法加

  ①按揉肾俞、肝俞至2分钟。

  ②按揉百会穴肋次。

  ③常用手法中的(1)要操作3分钟以上。

  ④补肾经、补肝经各300次。

  (2)体质较差,脾胃虚弱者,常用法手加

  ①按揉脾俞、胃俞穴各1分钟。

  ②摩中脘20次。

  ③按揉三阴交穴1分钟。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

春季远离近视 从放风筝开始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省中医院眼科主任李杜军教授介绍,春天微生物活跃、人体肝火旺盛,容易导致以上眼病多发。对于刚迎来新学期的学生们来……详细>>

春季放风筝踏青有助预防近视

近日一项最新研究称,开灯睡觉会使宝宝以后更容易近视,尤其是不到2岁的孩子。眼科专家介绍,这一说法有一定医学道理,在儿童眼部快速发育的0……详细>>

春季放风筝踏青 有助预防近视

暖风微拂,初春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专家推荐,如果青少年儿童想调节眼肌,预防近视形成,首选项目是放风筝。“其实并不是说放风筝有针对性疗效……详细>>

个人经验放风筝可防近视

按中医养生观点,目为肝之窍,肝禀风木,主生发,性喜条达,与春相应。阳春三月,风筝在万木披新之时,随风而跃动,正合少阳升发之机,此时人体肝……详细>>

放风筝踏青有助预防近视

暖风微拂,初春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专家推荐,如果青少年儿童想调节眼肌,预防近视形成,首选项目是放风筝。“其实并不是说放风筝有针对性疗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