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手术治疗近视注意3大误区

2016-03-03 08:59:19      家庭医生在线

摘掉鼻梁上沉沉的眼镜,看到清晰的世界应该是每个近视患者的梦想。随着医疗科技不断的发展,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渐成广大近视患者“新宠”。但手术费有2000多元的也有8000多元的,手术方式、设备也不断推陈出新。价格悬殊和手术方式的多变让不少患者无所适从。眼科专家提醒大家,所谓的超低价很可能是医院以降低患者安全性为代价的揽财手段,由于目前准分子手术的医疗水平良莠不齐,患者在选择手术前一定要慎重,以免给眼睛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三十秒钟摘下眼镜,对患有近视的人来说总是显得特别有诱惑力,但并不是所有患有近视的人均可进行准分子激光手术,它对治疗对象的选择有严格要求。专家称,部分近视眼患者往往会伴有一些眼底病或其它眼病,他们并不适合准分子激光手术。

如果勉强接受手术,术后早期视力可能也很理想,但在1至2年后就可能出现诸多并发症,如视网膜脱落、圆锥形角膜等,严重损害视力健康。如500度以上的近视患者,由于角膜薄,术后危险性较大;患沙眼以及眼部分泌物过多的近视患者手术中容易感染,术后眼部不适症状比较明显。方学军表示,医院应该严格对病人进行筛查,不适合做手术的尽量不要做。可是确实存在一些不负责任的医院,只要来病人就给做手术,完全以经济利益为首位。

手术治疗近视眼需要避开以下误区:

误区1:激光近视矫治手术人人适合

多数人都认为一旦眼睛近视了,等度数变高就可以去做准分子手术。这其实是一种认识误区。苏云主任表示,作为一种在最精密的器官上进行的精密手术,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其实有严格的适应条件。如果存在角膜过薄、患有眼底疾病、年龄过小(一般认为低于18岁)、近视还没有稳定甚至还在发展等情况,就不适合做准分子手术。

误区2:没达到1.5是医生手艺不好

很多近视患者在接受近视手术后抱怨医生“手艺不好”,没有让自己视力恢复到1.5。专家表示,每个人眼球条件不同,术后视力恢复水平也会有差异。

临床上看,绝大多数近视患者接受手术后视力都能在1个月内恢复到1.2乃至1.4、1.5的良好水平,但也有极少数800度以上的患者术后视力只恢复到1.0,每年可能还有一两例患者只能恢复到0.8,这是与其眼球的生理问题相关。另外,从专业的因素分析,如果主刀医生故意不给矫正到1.5,那一定是有严格的医学考虑的。

误区3:激光手术后可能会反弹

准分子激光波长很短,不会产生热损伤,因此是目前矫正屈光不正最有效、很安全的方法。并且进行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前,医生需要对患者进行几十道细致的检查,慎重给出严谨科学的处方将其指令于准分子激光治疗仪,并在电脑控制追踪下进行手术。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手术 治疗近视 近视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近视眼术前该做的检查

近几年患上近视的人越来越多,并且低龄化的趋势非常明显。随着技术的发展,不少人会选择做手术来治疗,近视手术前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近视手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近几年患上近视的人越来越多,并且低龄化的趋势非常明显。随着技术的发展,不少人会选择做手术来治疗,近视手术前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摘掉鼻梁上沉沉的眼镜,看到清晰的世界应该是每个近视患者的梦想。随着医疗科技不断的发展,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渐成广大近视患者“新宠”。……详细>>

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注意近视手术后遗症

近视眼是一种很常见的眼部疾病,患近视眼的人越来越多,而且近视眼患者是越来越低龄化了,这让很多家长都很担忧,随着手术治疗近视眼的白热化,……详细>>

手术治疗近视眼的3大误区

近视多少度才可以做近视眼手术?考军校、考警察、当兵、当空乘,都对视力有一定的要求。很多人希望能够通过近视眼手术矫正视力,赶走求学、求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