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长期微波辐射易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注意事项

2016-02-22 09:06:18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导致晶状体代谢紊乱,使晶状体蛋白发生变性,形成混浊。

  白内障竟是因辐射而引发的

  过于频繁接听手机会导致白内障。实验证实:手机接听中产生的电磁微波会损伤眼球的晶状体,破坏细胞通讯连接功能。

  手机有没有害?这个话题一直争论不休没有定论。手机制造商们认为,手机微波辐射只要控制在国际规定的辐射安全标准——一种叫比吸收率“2瓦/每公斤”的限度内,就对人体无害。

  实验却得出论证:即使手机在国际辐射安全使用标准内,长时间使用仍然对眼睛等人体部位有损伤。

  实验室里,一台联合国提供的微波发生器,不断模拟着安全辐射标准下人们接听手机的状态。微波强度在安全标准状态下,持续“接听”两小时后,晶状体活体细胞样本,无一幸免地遭到了损伤,显微镜下,它们的细胞通讯连接功能的基因都产生了突变。

  预防白内障注意事项:

  避免过于强烈的紫外线照射

  研究表明,眼睛每天多照射1小时太阳,一年中患白内障的危险增加10%,户外工作者患白内障的危险是一般人的3倍。在阳光照射强烈时,出门最好配戴防紫外线的太阳镜。

  多喝水少食盐

  人体在脱水状态下,体液的正常代谢发生紊乱,会产生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

  限制热量摄入

  过度肥胖者白内障发生率比体重正常者高出30%左右。因为过胖者会产生过量的C-反应蛋白,这种心脏危险因子也可增加白内障发病率。

  温馨提醒:

  1、注意饮食的宜忌。白内障的产生与晶体内缺乏维生素C、B6、氨基酸、某些微量元素有关,应多食富含上述物质的蔬菜、水果、鱼、肉(动物肝脏)、蛋类食物,少食辛辣香燥、油腻难化之品,并戒烟酒。

  2、保持心情舒畅。要避免过度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全身气血流通顺畅,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这对白内障的康复,同样很重要。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 辐射 白内障

长期微波辐射易白内障 白内障自我保健按摩操

白内障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详细>>

春季预防白内障 注意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春天是踏青好时节,也是白内障治疗最佳时机。由于春天气候温和,非常适合老年人接受白内障手术,专家称,白内障致盲率高,应尽早防范,不要等到……详细>>

微波炉辐射易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护理七法

许多人都知道,微波炉工作过程中会产生辐射,但你可曾想到,此时若长时间盯着微波炉看,还可能对眼睛造成损害,甚至引发白内障。详细>>

长期喝牛奶或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饮食注意

牛奶营养丰富,含脂肪。蛋白质、乳糖、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牛奶脂肪颗粒小,含有短链脂肪酸呈乳化状态,容易消化吸收。但是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详细>>

辐射易诱发白内障 三措施可预防白内障

许多人都知道,微波炉工作过程中会产生辐射,但你可曾想到,此时若长时间盯着微波炉看,还可能对眼睛造成损害,甚至引发白内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