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滴眼药水滴出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检查

2016-02-26 09:13:07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组威胁视功能,主要与眼内压升高有关的临床征群或眼病,即眼内压超过了眼球内组织,特别是视网膜所能承受的限度,将带来视功能损害。最典型和最突出的表现是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缩小,如不采取有效的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终至失明。

  当心滴眼药水滴出青光眼

  治疗眼部疾病的主要方法是滴用眼药水。眼药水大部分在普通药店都能购到,且种类繁多,而造成眼病的原因又非常复杂,所以因用药不当而产生付作用的情况屡屡发生,小至过敏,大至诱发青光眼。

  一般人对青光眼不熟习,往往没有防备。可是,这是一种致盲性眼疾,应格外小心预防。那么,哪些眼药水会造成眼内压升高、诱发青光眼呢?

  皮质类固醇眼药水,主要有地塞米松、醋酸考的松和醋酸氢化考的松等。

  正常人滴用此类药物后,可造成不同程度的眼内压升高反应,升高的程度与遗传因素、用药时间的长短和用量有关。虽然有人认为这种眼内压升高在停药后可以恢复正常。可是,这种高眼内压若持续一定时间,就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视神经乳头和视野损害,视力明显受损。尤其是本来已经有青光眼或隐性青光眼的患者,滴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后造成眼内压升高的程度更为明显。

  有以下情况者,应尽快到医院做青光眼排除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青光眼。

  1、身体普查中被怀疑有青光眼者。40岁后,每年必须定期查眼压、眼底。

  2、有青光眼家族史者。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应认真检查1次,必要时做长期的定期观察。

  3、一眼诊断为青光眼,另一眼应尽早检查。

  4、患有与青光眼有关的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低血压、高脂血症等。

  5、患有与青光眼有关的其他眼病,如高度近视、高度远视以及眼底出血等。

  6、出现青光眼常见的症状:眼胀、头痛、虹视、视力下降等。

  青光眼能预防

  对易患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需提高警惕、进行筛查,做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阻止或者延缓病程的进展,最大限度地保存视力。

  原发性青光眼绝大部分是双眼发病,如果一只眼已经发病,对另一只眼应尽早进行检查,以明确诊断,进行相应处理,预防青光眼的发生和发展。若出现青光眼的症状、有青光眼家族史,不论年龄大小,都应尽早到条件较好的专科进行眼部检查,眼科医师会判断出你是否患有青光眼,这样就可以尽早采取相应措施,预防病情的进展。

  一旦被确诊为青光眼,则要积极治疗,包括药物、激光手术和常规手术治疗等。由于青光眼患者是致盲的高危人群,因此需要终生定期随访,一定不可大意。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眼药水 青光眼

当心滴眼药水滴出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威胁视功能,主要与眼内压升高有关的临床征群或眼病,即眼内压超过了眼球内组织,特别是视网膜所能承受的限度,将带来视功能损害。……详细>>

乱滴眼药水当心滴出青光眼

治疗眼部疾病的主要方法是滴用眼药水。眼药水大多数在普通药店都能购到,且种类繁多,而引起眼病的原因又很复杂,所以因用药不当而产生副作用的情……详细>>

当心滴眼药水滴出青光眼 青光眼诱发因素

在中医理论中,青光眼属中医学之“五风”内障,包括青风内障、绿风内障、黄风内障、乌风内障及黑风内障。西医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发展,潜移默化中……详细>>

乱滴眼药水易致青光眼

青光眼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眼病,主要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开角性青光眼及闭角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其致病原因是由于眼球……详细>>

小心滴眼药水滴出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如何自我保健

治疗眼部疾病的主要方法是滴用眼药水。眼药水大部分在普通药店都能购到,且种类繁多,而造成眼病的原因又非常复杂,所以因用药不当而产生付作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