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白内障是一种什么病?

2016-01-14 20:24:0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白内障是一种什么病?白内障患者大多数是一些老年,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失明,但很多人对白内障并不是很了解,并不知道这种病对我们的身体究竟有什么危害,尤其是老年在晚年还遭受着白内障的折磨,接下来小编就具体介绍一下白内障!

白内障(Cataract)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称为白内障,但是当晶状体混浊较轻时,没有明显地影响视力而不被人发现或被忽略而没有列入白内障行列。根据调查,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

晶状体轻度混浊不影响视力者,没有临床意义,当晶状体混浊使视力下降者,才认定位临床意义的白内障,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将晶状体混浊并使视力下降倒0.7或以下看作为诊断指标。

白内障是全世界致盲和视力损伤的首要原因,多见于50岁以上老年,随着人口的增长和老龄化,白内障引起的视力损伤将越来越多。

白内障盲一般可致盲,视力还未明显受损之前就接受白内障手术,可以大幅度减少盲和低视力患者。

对于白内障的患者刚开始患病的时候出现的症状表现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是视物模糊,第二是患者开始出现了双影或者重影,第三患者一般都是55周岁以上。

病因病理

引起白内障的因素很多,老年因年龄新陈代谢功能减退导致的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老年性白内障”,其他全身疾病如糖尿病也常并发白内障,眼局部外伤是继发性白内障的一个重要原因,眼球穿孔异物进入晶状体必然会发生白内障,即或没有穿孔的眼部挫伤也可以引起白内障。其次眼内炎症(如葡萄膜炎),眼内疾病(如视网膜脱离,眼内肿瘤)都能引起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可以发生在出生前或出生后,而家族遗传因素也可使儿童白内障早期发生。

其他和白内障发病有关的因素有过度暴露于阳光紫外光下,这可能是热带国家中白内障在多发的原因之一。在发展中国家,营养不良也可能是白内障早发的一个原因。近来的研究还表明,幼年反复的急性腹泻也可导致白内障的发生。某些常用药,尤其是眼部或全身长期应用皮质类固醇,都能导致白内障。

看了这么多,相信大家一定对白内障有所了解,也了解到了白内障的病因病理,知道这种病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危害,只要我们及时治疗,白内障并不可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要保持用眼健康,切忌不要用眼疲劳,这对预防白内障是非常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是一种什么眼病?

随着世界人均寿命的延长白内障患者大家将不断增多白内障评论治疗最有效的方法是理想手术通过紧张手术治疗电话绝大多数患者针对能成功勇气地恢复什……详细>>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眼病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窗户受损,人生将失去一大趣味。因此,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而今,威胁眼睛的首要因素就是白内障,且居致盲首位,这让广大……详细>>

什么是白内障?得了白内障怎么治疗?

白内障是一种由各种原因综合作用而引起的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浑浊的疾病。很容易致盲。临床症状主要为视物模糊、怕光、看……详细>>

什么是白内障?白内障可以药物治疗吗?

白内障是眼科一种常见的疾病,可分为先天性白内障和后天性白内障。主要变现为单侧或双侧眼睛的视力进行性减退,可伴有炫光或复视等症状。若不及时……详细>>

白内障的病因是什么 预防白内障须知这些事

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疾病,白内障主要是眼球缺氧造成的,随着年龄增长会出现眼球病变的问题,因此,老年人更易得青光眼,老年人要做好眼睛的保护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