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近视 防治近视的5个方法

2016-01-09 06:17:3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得了近视眼,并且近视眼逐渐低龄化。而其形成的原因多是因为电子产品的普及,并且很多的青少年在过度使用眼睛情况下,很多的用眼习惯也很恶劣,因而对眼睛造成了不可磨灭的伤害,那么针对影响视力的不利因素,提出如何预防近视的方法,以进行有效的日常的近视调护。

  1.注意用眼的时间

  看书、写字、学习、上网或看电视40-60分钟,就要停下来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或向远处看景物,这样能使调节视力的睫状肌得到休息,及早恢复视力疲劳。

  2.注意眼睛保健

  坚持每天做眼保健操、晶体操、自我穴位按摩、雾视疗法,能预防近视。读书时间过长,头部不免前倾,低头过久后,引起眼球充血,颈部肌肉紧张。阅读时双眼内聚,瞳孔缩小,晶体向前凸出,这三种反射都是产生视疲劳的重要因素。

  3.足部按摩法

  中医认为近视是因为肝血虚,肾精亏虚,而人体足部有非常多的穴位,通过足部按摩法可以治疗近视。具体方法是首先用力压脚掌,在脚步感到最疼痛的地方用力按压三分钟,紧接着揉搓除去拇指以外四只脚趾的趾根部,每个大约5分钟。按压水泉。束骨、临泣、侠溪几个穴位各五分钟。这样每天一次按摩,长期坚持可以减缓眼部疲劳,改善视力状况。

  4.注意用眼的姿势

  读书写字时坐姿要端正,桌凳的高低要合适。有些人习惯躺着看书,有些人习惯坐在车上或边走路边看书,还有的人习惯一边吃东西一边看书,这些都是不良的用眼习惯,应该及早纠正。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应保持在30厘米,不要忽远忽近。看电视距离不宜太近,应保持在两米左右的距离。

  5.晶体操

  坐直正视前方,然后眼球向左看五秒,然后往上缓缓转动,到正上方停住看5秒,接着是同样地向右、向下,每次到停住看的时候一定要用力尽可能的看,这样转一圈后反方向转一圈,然后紧闭眼睛十秒再睁开,这样即为一套,每天要坚持做十套。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眼 预防近视 近视

在近视最佳预防期预防近视

中小学生视力减弱,尤其是近视眼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人们总以为中小学阶段是近视的高发期,其实,这也是近视的最佳预防期。……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近视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近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带领我们领略万物的风采,需要我们好好保护。然而生活中有不少人因为不良的用眼方式引起了近视等眼部问题。近视对生活的影响是……详细>>

如何矫正近视?防止近视眼的方法

在我们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人都带着眼镜。所以对于近视眼我们也不陌生。近视眼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那么有什么简单可行的方法可……详细>>

严重近视或会引发失明 如何预防幼儿近视

近视眼疾病的到来严重的影响到了我们的眼睛健康,并且大家对于近视眼疾病的潜在伤害,也要积极的了解疾病的主要症状表现,尽量的避免疾病威胁到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