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黄斑变性的症状有哪些 黄斑变性患者日常护理

2016-01-24 06:09:59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中黄斑变性发病率较高,而黄斑变性是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因为黄斑位于视网膜中心,是视觉最为敏锐的地方,若发生病变,很容易引起视觉细胞受损,进而影响中心视力。权威眼科调查研究发现黄斑变性患者若得不到及时规范的治疗,在2年内有85%的患者将致盲。因此提醒黄斑变性患者要注意及时治疗与护理。

  黄斑变性的症状有哪些?下面是几种类型的黄斑变性症状的简单介绍: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临床表现

  早期可无自觉症状,以后有不同程度中心视力下降。萎缩型视力下降缓慢,渗出型视力下降急剧。

  萎缩型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

  萎缩前期:黄斑色素紊乱,色素上皮脱失、色素沉着,中心凹反射不见,有成群的玻璃膜疣出现。

  萎缩期:灰绿色或者锡箔样反光,晚期脉络膜毛细血管部分或全部萎缩,闭塞,视网膜神经上皮发生囊样变性,甚至板层黄斑裂孔。

  湿性黄斑病变占总发病率的10%,是由于视网膜下有异常的血管生长,新生血管破裂出血,并引起疤痕组织生长,使视力突然下降,会迅速严重地影响患者的中心视力,甚至导致中心视力丧失。

  湿性黄斑病变症状表现主要为:中央视力快速减弱,视物变形,纸上字句弯曲,视觉中央出现黑影或模糊区域。

  黄斑变性是一种与年龄有关的眼科疾病,而且这种疾病呈现出来的与年龄的关系是年纪越大发病人数越多,发病率越高的这样一个特点,那么这种疾病是单纯的一种疾病吗?相应的不同种类的疾病又会呈现出哪些不同的症状呢?

  渗出型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

  渗出前期:眼底后极部出现软性玻璃膜疣,边界不清,色较暗淡,互相融合,呈片状或团块状。

  最常见症状是:视物模糊,不清楚,需要更多照明才能分辨细节,较远距离情况下,辨别人脸有困难。当干性黄斑病变进一步发展,中央视力会出现模糊,随时间发展,这部分会变大、变暗、以致丧失中央视力。

  日常护理中要注意哪些呢?

  1、.坚持服用乐盯叶黄素,叶黄素已被证明对改善眼睛黄斑区的营养大有帮助。

  2、定期检查眼底。黄斑变性患者眼底极容易发生恶化,引发失明等严重后果。因此定期去医院检查眼底是很有必要的。

  3、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斑变性的症状 黄斑变性症状 黄斑变性

黄斑变性的症状有哪些

黄斑变性的症状有哪些?下面是几种类型的黄斑变性症状的简单介绍:详细>>

患上黄斑变性吃什么好 黄斑变性的饮食护理方法

黄斑变性的饮食护理方法是什么?大家都知道黄斑变性的危害性大。严重的影响到了患者的日常生活及工作,如果严重的话可能还会导致失明,生活中除了……详细>>

黄斑变性患者的日常护理

黄斑变性病程较长,虽然在各不同阶段其治疗用药各差异,但都以全身宏观辨证和眼底局部辨证进行用药,老年黄斑变性在玻璃膜疣期病变进展缓慢病程……详细>>

黄斑变性是怎么回事 这样做可预防黄斑变性

黄斑是每个人都有的正常眼底结构,主要负责发挥视力功能,它有病了视物时就会出现中心暗区、变形、变大变小、扭曲、视力下降等症状,这其中最常见……详细>>

老年性黄斑变性怎么治疗?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的药物有哪些?

老年性黄斑变性是眼科常见疾病之一,主要多发于中老年群体,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会提高,其主要的发病机制是眼底黄斑区域的变性,导致眼底血管……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