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诊断 > 正文

出现哪些情况需排查白内障

2015-12-16 14:51:5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人能看东西,全靠晶状体,晶状体具有调节焦距的作用,功能与照相机的镜头一样能使光线弯曲,让物体在胶卷也就是视网膜上成像。

要想清晰地看到物体,作为镜头的晶状体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特性,即无色、透明、柔软。如果晶状体混浊到了后期,手电筒照在眼睛上,可以看到原本纯黑的瞳孔里有一块发白的区域,医生称为“白内障”。

白内障的形成,是个很复杂的过程,直到现在,医学界也没有彻底弄清楚,目前眼科界比较认同的成因是紫外线伤害学说。另外,与晶状体老化也有关系。若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可能是白内障的早期表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出现哪些情况需排查白内障?

视物模糊:看东西逐渐模糊,有时会觉得光线周围出现光圈或物体的颜色不够明亮等。

老花眼突然好转:有些老年人平时需要戴老花镜来读书看报,但某天突然发现自己不用戴老花镜也能看得很清楚时,千万别掉以轻心,因为老年白内障初发病时,晶状体凸度会增加,相当于眼睛自动增加了老花镜的度数。

中早期白内障的症状表现

第一、早期白内障症状

早期的白内障可以没有任何表现,只有通过眼部检查才能发现。随着病情的发展,逐渐出现视物模糊。通常,视物模糊是白内障的主要表现。也有些患者表现为近视度数的加深或花镜度数的降低。

第二、中期白内障症状

中期白内障的症状主要是视力减退,由于白内障部位及程度的不同,其对视力的影响也不同,若白内障长在晶状体的周边部,视力可不受影响,若混浊位于晶状体的中央,轻者视力减退,重者视力可能只看见手动或光感,此外还可表现为近视度数加深,需要经常频繁更换眼镜;单眼复视或多视症,眼前固定性黑影或视物发暗,畏光等症状,一般情况下白内障眼无红痛症状。

白内障的形成,是个很复杂的过程,一定要积极预防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白内障的早期症状!诊断白内障需做这些检查

一般人认为白内障仅是老年性眼疾,其实,它却常发病于中年时期,即45岁以后,白内障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视力障碍。所以人过了中年就应该做好白……详细>>

白内障对人的伤害 白内障患者的检查项目

专家指出:很多人都知道白内障是致盲率非常高的一种眼部疾病,虽说白内障常见,但一旦患有此病,其带来的危害绝不容我们忽视。此时,及早接受治……详细>>

白内障危害大 出现这些症状趁早治

白内障是眼科疾病的一种,相信大家对于白内障都有一定的了解,若不慎患发白内障会对患者的眼睛造成很大的危害,但是有些人不重视这些危害,不积极……详细>>

夏季更容易出现白内障?

白内障是一种慢性眼科疾病,患病的原由与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都有关。夏季易引发白内障的原因是什么呢?大多数人对白内障的手术治疗存在认识误区,……详细>>

治疗白内障时可能出现的3个误区

白内障来说可以说现在发病率很高,怎么样掌握这个疾病的预防,避免耽误了治疗或者在治疗过程中产生误区,下面就三种容易产生误区的情况介绍一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