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专家栏 > 正文

警惕疾病引发白内障

2015-12-16 08:36:5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有些全身性的疾病和眼病可以发生白内障,也有的因病用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如激素、吗啡样麻醉剂等数十种可产生白内障。

警惕疾病引发白内障:

(1)糖尿病: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代谢性疾病,血糖高,引起晶体内糖及其代谢产物糖醇、山梨醇的积聚,警惕渗透压增高,导致晶体吸水、肿胀、混浊。

(2)肾功能衰竭:肾病晚期肾功能衰竭,血液中尿素含量增加,由此产生全身性渗透压改变;晶体代谢紊乱;尿素与谷胱甘肽起反应,使其含量降低,二谷胱甘肽是晶体卫士,参与晶体代谢酶的催化和保护作用,在维持晶体透明度上起重要作用。

(3)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是体循环动脉压高于正常,及伴有一系列特征症状的病,此病及影响循环系统的心血管病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眼的血液循环,尤其这类病需要长期用药,如镇静剂(氯丙嗪)、降压药(甲基多巴)、利尿药等影响晶体透明度。

(4)精神病:甲状旁腺机能低下,血液病及慢性腹泻的结肠炎等都影响晶体代谢以至混浊。

(5)眼部疾病:多见以葡萄膜炎、青光眼、眼外伤、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脱离、眼内出血、玻璃体混浊等等都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白内障。

还有引酒过多,吸烟过多,妇女生育过多,长时服避孕药、减肥药,节食,厌食及各种原因引起营养不良者,亦可患白内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警惕糖尿病引发白内障

糖尿病引发白内障其主要原因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缺乏或者体内某些酶(如半乳糖激酶)的活性降低,血糖浓度增高,导致眼内房水的渗透压增高,晶体……详细>>

注意!这些疾病可以引发白内障

有些全身性的疾病和眼病可以发生白内障,也有的因病用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如激素、吗啡样麻醉剂等数十种可产生白内障。这些疾病可以引发白内障:(……详细>>

多种疾病可诱发白内障 远离白内障4对策

白内障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眼病,其实导致老年人患白内障的原因有很多种,有可能是疾病引起,有可能是外界原因引起,因病用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如……详细>>

钠过量或引发白内障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

台湾高雄市一名24岁的年轻女性,三餐吃菜都要沾酱油,吃重咸的结果就是,原本连近视都没有的她,1个月内因为体内钠含量失衡,引发白内障,造……详细>>

夏季紫外线易引发白内障 防白内障多吃蔬菜

夏日炎炎,为了呵护肌肤,出门前要涂上防晒油、撑洋伞或者戴上遮阳帽,但是你的眼睛也做好防晒了吗?夏季到了,除了要给身体的皮肤防晒之外,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