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白内障是怎么回事

2015-12-16 08:24:2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白内障是怎么回事?凡是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称为白内障。此时光线被混浊晶状体阻扰无法投射在视网膜上,就不能看清物体。

世界卫生组织从群体防盲、治盲角度出发,对晶状体发生变性和混浊,变为不透明,以至影响视力,而矫正视力在0.7或以下者,才归入白内障诊断范围。

白内障早期症状有哪些?

双侧性,但两眼发病可有先后。视力进行性减退,有时在光亮的背景下可以看到固定的黑点。由于晶体不同部位屈光力变化,可有多视,单眼复视,近视度增加。临床上将老年性白内障分为皮质性,核性和囊下三种类型。

1、皮质性白内障(cortical cataract)以晶体皮质灰白色混浊为主要特征,其发展过程可分为四期:初发期、未成熟期、成熟期、过熟期。

2、核性白内障(nuclear cataract) 晶体混浊多从胚胎核开始,逐渐扩展至成人核,早期呈黄色,随着混浊加重,色泽渐加深如深黄色,深棕黄色。核的密度增大,屈光指数增加,病人常诉说老视减轻或近视增加。早期周边部皮质仍为透明,因此,在黑暗处瞳孔散大视力增进,而在强光下瞳孔缩小视力反而减退。故一般不等待皮质完全混浊即行手术。

3、 后囊下白内障(posterior subcapsular cataract),因混浊位于视轴区,早期即影响视力。

患上白内障一定要及时治疗,因为白内障会诱发青光眼出现,青光眼对人的视力带来的影响更大,导致失明的机率更大,一定要引起注意和防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是怎么回事?白内障常见误解

白内障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多少少都有听过,它好发于中老年人,尤其是50岁以上的最为多见。一旦出现白内障的话,不仅影响老人视力,和生活……详细>>

白内障是怎么回事? 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白内障吗?

白内障作为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眼科疾病,相信很多人都听到过,包括电视上面也经常会播放各种治疗白内障疾病的信息。那么对于白内障这个疾病的具体信……详细>>

并发性白内障是怎么回事?小心这些白内障并发症

我们都知道疾病有很多类型,而具体到某一种疾病的时候其也是有非常多不同的情况的。其实白内障的类型也是有非常多的,而并发性的白内障也是多见的……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干眼是怎么回事

白内障由于其容易发病和容易致盲而成为危害眼睛健康的“头号杀手”。很多患者发现做了白内障手术后有干眼情况,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得白内障?是怎么回事?

虽然多数的白内障患者都是相对年龄要大一些,但也会有一些年轻人出现白内障的现象。毕竟白内障这个症状性并不是因为年龄而决定是否会存在得病的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