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夜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青光眼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脱离视神经炎维生素A缺乏病

胃口奇好或是夜盲症 小儿夜盲症的中医治疗

2015-12-11 09:49:26      家庭医生在线

夜盲症,俗称“雀蒙眼”,在夜间或光线昏暗的环境下视物不清,行动困难,称为夜盲症。夜盲症是常见的一种眼病,近年来,夜盲症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了。那么夜盲症如何饮食调理呢?下面,小编为你介绍一些方法。

胃口奇好或是夜盲症

平时胃口奇好的孩子竟然还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专家指出,我国儿童普遍微量元素缺乏,膳食均衡非常重要。

现在许多儿童经常出现眼球干燥、夜里看清东西的症状,带到医院被诊断为夜盲症,而进一步检查更是发现,儿童的夜盲症是由于缺乏维生素A导致的。胃口特别好,怎么还会微量元素缺乏呢?专家指出许多孩子偏爱吃肉类,对很多富含维生素A的蔬菜、水果却不感兴趣。

医生指出,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如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暗视力,可预防夜盲症,胡萝卜、西红柿、鸡蛋、牛肝和猪肝、鱼肝油和牛奶等大量食物中都富含维生素A;钙有助于儿童骨骼和牙齿的发育,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锌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和智力发育,牛羊肉、瘦猪肉、蛋黄中的含锌量较高;铁是血红细胞形成的必需元素,可预防贫血,含铁较多的食物有动物的肝、肠、肾和心脏,果蔬中的桃、枣、葡萄、菠萝、橘、桂圆、菠菜、芹菜、番茄、蘑菇等。

夜盲症儿童应该多吃含有丰富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的食物,如番薯:它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大量的胡萝卜素能够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具有维持眼睛在暗处的视觉能力,所以,夜盲症患者宜常吃些番薯。

防治夜盲症的饮食调理:

第一、鲜菠菜60~90克,猪肝120克,同煮汤食之。能提高视力,可治夜盲、视力减退这是防治夜盲症的饮食调理。

第二、防治夜盲症的饮食调理有常食苹果,可防治夜盲症。

第三、野鸡肉150克,胡萝卜50顾,各切成丝。油锅烧热煸炒葱花出香味,下双丝炒,加精盐,酱油等调料炒熟即可食用。补肝明目,治疗肝虚所致的眼花、夜盲症,这是防治夜盲症的饮食调理之一。

第四、鸡肝2副,谷精草15克,夜明砂10克。将鸡肝洗净,同谷精草、夜明砂放入盆中,加少量清水隔水蒸熟。吃肝饮汁。清热明目,养血润燥。多吃有效,可治夜盲症、眼干燥症及小儿疳眼症。

第五、猪肝、胡萝卜、葱花、盐各适量。共煮至肝熟,食饮数次。补肝养血,清热明目。用治夜盲症及小儿疳眼症,这也是防治夜盲症的饮食调理之一。

小儿夜盲症的中医治疗

1、青盲、雀目(按:青盲是外观正常,但不见物,雀目即夜盲)。用决明一程式、地肤子五两,共研为末,加米汤做成丸子。

2、小儿雀盲(夜盲)。用羊肺(按:张绍棠味古斋版本是用羊肝)一具,原物不洗,竹刀剖开,放入谷精草一撮,瓦罐煮熟,每天吃一些,有效。忌用铁器。如不肯吃,可炙熟后捣烂做成丸子,如绿豆大。每服三十丸,茶送下。

3、夜盲的治疗便方。用乌贼骨半斤,研为末,化黄蜡三两,调末捏成铜钱大的饼子。每次取一饼,夹入切开的二片猪肝中,扎定,加淘米水半确定煮熟吃下。

4、小儿夜盲。用夜明砂,炒过,研细,加猪胆汁调成丸子,如绿豆大。每服五丸,米汤送下。又方:用夜明砂、黄芩,等分为末,取淘米水煮猪肝的汁水每次调服半钱。

5、雀目、夜盲。用蛤粉三钱,研为末,水飞过,放入一片切开的猪肝中,扎定。以第二镒淘米水煮七分熟。另取蛤粉蘸食,以汁送下。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盲症治疗 治疗夜盲症 夜盲症

中医治疗夜盲症疗效显著

中医认为夜盲为主证而确定为“高风雀目”,早在公元1345年刊载于一本中医眼科古书,书名称《世医得效方》,比西医Donche于公元1857……详细>>

揪出夜盲症的病因 中西医治疗夜盲症

脾胃虚弱这夜盲,多见于小儿,伴有腹大、面黄肌瘦、 头发稀疏、白天视力正常而夜间或光线暗弱处则不能见物等症状。命门火衰者,初则夜盲,视力逐……详细>>

夜盲症如何饮食? 治疗夜盲症的食疗偏方

夜盲症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吧,它是眼科疾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而夜盲症带给大家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因此及时做好夜盲症的预防措施是很必要的,那……详细>>

夜盲症有哪些类型 吃这些可辅助治疗夜盲症

我国早在唐代便已应用猪肝等富含VA的食物治疗夜盲症,所以当VA缺乏时,则视紫红质得不到足够的补充,从而血中浓度下降,导致视杆状细胞功能不……详细>>

夜盲症吃什么好?治疗夜盲症的食疗方

夜盲症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吧,它是眼科疾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而夜盲症带给大家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因此及时做好夜盲症的预防措施是很必要的,那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