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高度近视危害在于并发症 试试推拿按摩防近视

2015-11-13 10:04:29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近视多发于青少年的身上,还有白领一族。很大原因在于他们的用眼过多和用眼不卫生。

近视按程度分,近视度数大于600度(儿童>400度)的屈光不正叫高度近视。因这类近视眼多有眼部的病理变化,故将高度近视等同于病理性近视眼或退行性近视眼。高度近视眼底视网膜有漆裂纹及萎缩灶预示视力预后不良,因为这些眼有发生视网膜下新生血管膜的危险,中心视力会急剧下降。

高度近视的危害主要在于并发症:

(1)由于眼结构异常、营养障碍引起的玻璃体、脉络膜及视网膜变性。

(2)由于眼轴延长、巩膜伸长、生物力学异常作用所致的黄斑变性萎缩及后葡萄肿。

(3)由于视力低、调节辐辏功能失调所致的弱视和斜视等。

而且,据调查研究发现,约有5%的近视眼患者与遗传有关,通常度数在600度以上。如果父母双方均为高度近视者,遗传后代的可能性会为90%;父母一方为高度近视者,遗传后代的可能性为50%,但也有显现不全的表现。可见,近视如果不能引起高度重视,很可能会发展为高度近视,进而遗传给下一代,成为一种遗传疾病。从近两年的报道看,这种遗传的近视病正呈现出一种上升趋势。因此,治疗近视从一定程度上讲已经是一个刻不容缓的事情。

近视怎么办?推拿按摩防近视

采取坐式或仰卧式均可,将两眼自然闭合,然后依次按摩眼睛周围的穴位。要求取穴准确、手法轻缓,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度。

1、揉天应穴:用双手大拇指轻轻揉按天应穴(眉头下面、眼眶外上角处)。

2、挤按睛明穴:用一只手的大拇指轻轻揉按睛明穴(鼻根部紧挨两眼内眦处)先向下按,然后又向上挤。

3、揉四白穴:用食指揉按面颊中央部的四白穴(眼眶下缘正中直下一横指)。

4、按太阳穴、轮刮眼眶:用拇指按压太阳穴(眉梢和外眼角的中间向后一横指处),然后用弯屈的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轻刮眼眶一圈,由内上->外上->外下->内下,使眼眶周围的攒竹鱼腰、丝竹空、瞳子寥、球后、承泣等穴位受到按摩。对于假性近视、或预防近视眼度数的加深有好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危害在于并发症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都患上了近视眼疾病,同时高度近视的人群也在不断的增加。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大于600度,常伴有眼轴延长、……详细>>

趴着睡觉会造成高度近视?推拿按摩可防高度近视

在调节放松的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称为近视。近视眼也称短视眼,因为这种眼只能看近不能看远。这种眼在休息时,从……详细>>

高度近视危害在于并发症 高度近视不宜剧烈运动

近视按程度分,近视度数大于600度(儿童400度)的屈光不正叫高度近视。因这类近视眼多有眼部的病理变化,故将高度近视等同于病理性近视眼……详细>>

高度近视诱发哪些并发症

近视本身就是多发的疾病,而且近视发生以后不治疗就会蔓延到高度近视的状态,会给患儿的眼部健康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而且还会引发很多的并发症……详细>>

儿童近视怎么办 推拿按摩防近视

孩子近视常常令很多家长忧心,但很多家长对近视的认识不够深,有些日常误区要避免,才不能令近视加重得越来越厉害。那么一般近视有哪些常见误区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