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眼睛高度近视怎么办?注意用眼定期检查

2015-10-14 12:10:1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亚洲公认的近视眼患病率最高的地区,国内一项面对15岁学生的地区性调查发现,近视眼患病率男性为36.17%,女性为55.10%,其中高度近视占近视眼的40%左右。高度近视是可致盲的眼疾,很多患有高度近视的父母往往会担心近视异常给下一代,那么高度近视会遗传吗?有高度近视怎么办?高度近视可以预防吗?

高度近视会遗传吗?

近视一般分为普通近视和高度近视两种类型。普通近视一般在600度以下,可以从儿童时期发病,到25岁以后就很少发展,通过配戴眼镜可以将视力纠正到正常。一般认为,普通近视是不会遗传的。

与此相反,调查发现,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人近视发病率较没有近视家族史的人为高,同时高度近视与环境因素也有关。目前,医学界对高度近视的发病机制还在研究之中,但可知的是病理性高度近视大多数是遗传的。单纯性近视度数到了一定程度一般不会再增加,而病理性近视它的度数会不断增长。由于高度近视多在600度以上,即使戴眼镜也很难纠正到正常。一般而言,越严重的近视,越可能是父母的遗传,因而推断高度近视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高度近视怎么办?

1、不能用眼过于疲劳,不然会加重并发症;

2、不要剧烈运动。高度近视患者的眼球壁相对脆弱,剧烈运动容易使眼球受伤,甚至出现视网膜裂孔或脱离。

3、定期进行全面的眼科检查,如眼压、散瞳眼底检查等。视网膜变性大部分是从周边开始的,原瞳孔下的眼底检查往往难以发现,需要进行“散瞳”检查,就是将瞳孔扩大检查眼底,建议一年至少要进行1—2次。

如何预防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的危害很大,并发症也很多,它不仅仅是对我们的视功能造成很大的破坏,还会给我们的眼睛健康造成严重的伤害。虽然高度近视的发病原因尚不确知,遗传或是其中的因素,但后天环境对于近视眼的发病有重要作用。那么高度近视有预防方法吗?

1、预防高度近视的发展方法:连续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不应过长。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合理的调节-集合训练。平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平衡饮食,合理营养等。应特别注意合理用眼,选择适当的工作,避免过度用眼与不良视觉刺激。可能缓减或终止近视发展的措施,包括配镜(双焦点镜、高透氧硬性接触镜)、药物、手术等。

2、高度近视致盲的主要原因为并发症,如视网膜病变、青光眼、弱视等均需重点预防。除经常注意视力变化外,还要注重眼部早期出现的任何其他异常现象,如闪光感、飞蚊症、视野缺损,视力进行性下降或突发下降,以及眼部酸胀,疼痛及夜盲等现象。必要时进行其他眼部特殊检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高度近视怎么办

眼睛高度近视怎么办?这是很多朋友都想了解的。高度近视眼是近视中常见的一种,跟普通近视不太一样,高度近视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引起一些并发症,……详细>>

眼睛高度近视怎么办?

高度近视眼底视网膜有漆裂纹及萎缩灶预示视力预后不良,因为这些眼有发生视网膜下新生血管膜的危险,中心视力会急剧下降。详细>>

眼睛高度近视怎么办

眼睛高度近视怎么办?高度近视眼的视力低下,难以矫正,戴完全矫正的眼镜又往往不能耐受)所以配镜时应低度矫正,争取视力有些提高而又能保持舒适……详细>>

高度近视眼怎么办

高度近视眼怎么办?高度近视已经有致盲的可能了,据权威数据,在国内每年致盲的人群中,因为近视眼而致盲的人数拔得头筹。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详细>>

张秀兰:高度近视者更易患青光眼 最好定期检查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眼睛出现病变就会影响视力,甚至致盲。众所周知,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其造成的视力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