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原因 > 正文

视力减退或是弱视症状 引发弱视的因素有几点?

2015-10-10 08:50:28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双好的眼睛,可以让大家很好的欣赏这个世界的美好,但是很多人却不幸患上弱视,导致自己的正常生活会受到一定影响。那么多人被查出患上弱视,但是生活中哪些方面的因素会导致弱视的发生呢?

弱视症状有哪些?

1、视力减退,重度弱视的视力为≤0.1,中度0.2~0.5,轻度0.6~0.8。

2、对排列成行的视标分辨力较单个视标差2~3行。

3、弱视眼常有,如旁中心固视,即是用中心凹以外的视网膜某一点注视目标。

4、常有眼位偏斜。

弱视的危害是什么?

弱视若发生在视觉发育敏感期则是一可治愈性疾病。儿童的弱视如不及早地发现和治疗,都将会导致单眼或双眼视力低下,严重影响双眼视功能,导致融合消失,成为立体盲。

弱视发生的因素主要有几点?

(一)斜视性弱视。患者有斜视或曾有过斜视,由于眼位偏斜而发生复视,为了解除或克服斜视所造成的复视,大脑视皮质中枢就抑制由斜视眼传入的视觉冲动。斜视眼的黄斑功能长期被抑制而导致弱视。这种弱视是斜视的后果,是继发的,功能性的,因而早期适当治疗,弱视眼的视力可以提高,但也有少数顽固病例,虽经长期治疗,视力改善不多。

(二)屈光参差性弱视。由于两眼屈光参差较大,在两眼黄斑形成的物象清晰度不同或大小差别太大,融合困难,脑皮质中枢只能抑制来自屈光不正较大的眼的物象,日久发生弱视。这种弱视是功能性的,经过治疗有可能恢复视力。如果早期矫正屈光不正有可能防止其发生。

(三)形觉剥夺性弱视 。在婴幼儿期,如有角膜混浊、上睑下垂、先天性白内障,甚至不恰当的遮盖一眼,使得光线不能充分进入眼内,剥夺了该眼黄斑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机会,视功能发育受到抑制而发生弱视。这种弱视,不仅视力低下,而且预后也差。

(四)屈光不正性弱视。多为双侧性。发生在没有戴过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者。戴合适眼镜后,能使视力逐渐提高,但为时较长,一般需2~3年。

(五)先天性弱视。发病机理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可能由于在出生后,视网膜或视路发生小出血而影响视功能的正常发育。有些继发于眼球震颤,全色盲等。这种弱视预后不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发弱视的因素有哪些

受如今生活习惯的影响,儿童弱视问题越来越严重,此病不仅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也深深的影响到了他的学习。所以专家提醒患者的家长,如果孩子……详细>>

儿童弱视是遗传吗?警惕引发弱视4大因素

弱视不同于近视、远视和散光,有些家长会将它们混为一谈,常常认为弱视就是近视或远视,对弱视的概念十分模糊。详细>>

常吸烟很容易带来弱视 弱视的几个因素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必然的,很多时候,吸烟有害健康,眼睛也是会受害的。常吸烟很容易带来弱视,结膜炎等相关眼科疾病。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常吸烟……详细>>

刘海太长会导致弱视 引发儿童弱视的原因

据澳大利亚验光师协会报道:刘海过长,遮住眼睛,可能造成弱视。现在很多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喜欢把刘海留得过长遮住眼睛,这样对视力有一定的影……详细>>

孩子视力差或是弱视!弱视儿童的饮食和疗法

在幼儿园,有些孩子检查视力时,发现视力只有0.5,甚至更差。家长非常着急,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近视?其实,其中绝大多数孩子得的不是近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