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雷蕾:激光近视手术非人人可做 警惕近视手术5大误区

2015-09-29 08:55:37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激光近视手术已经成为广大近视患者摘掉眼镜,获得清晰视力的“法宝”,因此越来越多的近视者加入做手术的行列中。不过不少人对于激光近视手术的了解并不是非常全面,甚至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例如人人都可以做激光近视手术,戴隐形眼镜的人不可以做近视手术……这些认识为什么不正确?下面就请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中心雷蕾主治医生来为我们详细解答!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雷蕾主治医生

误区1:每个人都可以做激光近视手术

激光近视手术这么先进,只要想做,每个人都可以做这个手术。

雷蕾医生:“任何手术都有一定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激光治疗近视眼手术也不例外,我们说激光近视手术是锦上添花的手术,所以我们在术前要做一套全面的专业的术前评估才能觉得是否可以做手术。”她指出,在排除全身疾病后,要对患者的双眼进行眼前段以及眼后段排除眼底的疾病、眼前段进行角膜曲率角膜地形图、角膜超声测厚等一系列的检查之后,确保患者的眼睛在安全可控的范围之类,随后再给他进行手术,所以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需要有一个安全范围的。

误区2:戴隐形眼镜的人角膜很薄,不能做激光近视手术

经常戴隐形眼镜,角膜会变的很薄,而且还会受损,而激光近视手术是通过切削角膜矫正近视,这些人不能做近视手术。

雷蕾医生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其实戴隐形眼镜的患者是可以做这个激光近视手术的。只要戴隐形眼镜者在做术前检查前要停戴隐形眼镜,它就可以使角膜上皮细胞恢复正常,尤其是受损的角膜上皮细胞恢复。同时,她提醒如果患者佩戴的是软性隐形眼镜,最好是停戴两周之后再做术前检查,如果检查合格,就可以考虑做激光近视手术。

误区3:激光近视手术找个小机构做,便宜又划算

激光近视手术是小手术,没必要去大医院做,随便找一个小机构就好了,而且又便宜又划算。

据了解,激光近视眼手术技术经历了激光光学角膜切削术(PhotoRefractiveKeratectomy,简称PRK)、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简称IK)、准分子激光上皮下角膜磨镶术(LASEK,简称EK)、波前像差引导准分子激光手术(TorsionLasik,简称TK),飞秒,全飞秒激光六个发展阶段。激光治疗近视眼手术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它是朝着微创、安全性更高的方向去发展的。

以最新的激光近视手术——全飞秒为例,它就是一个微创的手术、它的切口只有2到3个毫米,对于一些特警、警察或者是平常运动训练比较多的患者来说,选择这种手术方式安全性更高,技术更好,价格肯定也会更贵一点,“不能仅仅用划算和便宜来衡量”雷蕾医生说道;此外,她还指出不同医院的术前评估是否全面,还有教授的专业程度是否一致都需要考虑,所以不能随便找一个单位做手术。

误区4:做了激光近视手术之后,眼睛可能会失明

不敢做激光近视手术,担心做了之后几年或十几年后眼睛会看不见。

在近视患者中,的确还是有一部分人会有这样的担心。不过雷蕾医生对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说:“激光近视手术是在一个安全可控的范围之内去做的,担心其实是多余的”。因为经过术前的一套全面而专业的评估之后,患者有任何的危险性,例如角膜太薄、有青光眼潜质、眼底有一些裂孔或者眼睛有其他一些病变的话,都会经过相应的处理,然后再去做手术;没有做这种手术的可能性的话,我们也会直接建议患者不做,但是一定需要经过全面而专业的评估之后才决定。

误区5:只要做激光近视手术,视力都能恢复到极致

有些人认为通过做激光近视手术,能够让视力恢复到非常好的状态,一个极致的程度。

人的眼球是一个由角膜、晶状体、玻璃体、视网膜等组成的精细的屈光系统,任何一个组织发生病变或缺损都会造成视力的损害。每个人视力有差异,往往是因为眼球这个屈光系统整体存在差异;仅仅调整角膜屈光度,难以完全调整整个眼球的屈光状态。

雷蕾医生表示片面地追求视力恢复到极致的说法其实是不全面的,视力的提升,不一定是一个全面的极致的视力的提升,但一定是全面的的视觉质量的提高。通常而言,激光近视手术能够帮助患者达到术前最佳的矫正视力。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如果术前矫正视力是0.8,那么术后最佳矫正视力也是0.8;如果术前矫正视力是1.0,那么术后最佳矫正视力也是1.0。

专家简介

雷蕾,眼科学专业博士,屈光手术专科医生。2010年获国家基金资助赴美国完成中山眼科中心-美国UMASS医学院联合培养博士项目。长期从事近视及屈光手术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已取得全国准分子激光医用设备上岗证,熟练掌握屈光手术诊疗程序及术后并发症处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课题一项及眼科学重点实验室青年基金2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雷蕾
擅长疾病:
近视眼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光近视手术误区 近视手术 近视

激光近视手术有5大误区 手术前需知这些

近视眼是最常见的眼病之一,我国近视发病率高达31%。而近视眼并不是单纯的看东西不清晰这么简单,还会影响到升学、择业、运动等。因此,目前很……详细>>

激光近视手术大概多少钱?

“近视眼激光手术”(激光近视矫治手术)即是人们常说的“准分子激光手术”,用准分子激光通过对角膜瓣下基质层进行屈光性切削,从而降低瞳孔区的……详细>>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适宜 这类患者慎做

摘掉鼻梁上沉重的眼镜,裸眼并能看到清晰的世界,我想这是每位近视患者的愿望。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激光手术成了近视治疗的“新宠”。但是,目前……详细>>

激光治疗近视手术安全吗?

每年暑期前后医院的近视手术量都会激增,尤其高考季,近视手术更是成了报考公安、军事、国防类专业考生们的“刚需”,然而,家长和近视患者们对于……详细>>

并非人人适宜近视眼手术 近视手术注意四大因素

近视眼手术是人人都能做的吗?价格低廉的手术有风险吗?近视手术应注意什么?今天小编为广大近视眼患者介绍关于近视眼手术的一些问题。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