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眼皮跳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炎散光角膜炎近视屈光不正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解读眼皮跳密码

2015-09-13 15:35:3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是老一辈人对眼皮跳动的解释,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眼皮跳动到底是什么原因?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一、左眼跳财、右眼跳灾?

不少人有过眼皮跳的经验:在某个时间内眼皮突然跳动起来,无法控制,短则数分钟,有的则长至数星期,还有少数人眼皮跳动逐渐加重,从单纯上眼皮或下眼皮跳发展为上下眼睑抽动、甚至发展为同侧面部肌肉的不自主抽动。老人们常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在眼科专家看来,“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没有科学依据。其实眼皮跳动,医学上叫做“眼睑震颤”或者“眼睑痉挛”,严医生说,进入春节假期以来,一些市民朋友眼皮跳得更严重了,就是因为作息不规律,用眼过度导致眼睛疲劳,是节日病中的常见的一种。

二、眼皮跳是怎么回事?

眼皮跳是眼皮肌肉的抽动,即眼皮肌肉的痉挛,有时只局限于上眼皮或下眼皮,有时会上下眼皮同时抽动,重者波及面部肌肉及口角的肌肉。

专家解释:面部及眼皮的肌肉运动是受面神经支配的,当面神经受刺激时,即会引起其支配肌肉的抽动,如只影响支配眼皮的分支,则只出现眼皮跳,所以眼皮跳不是祸患将至的先兆,而是面神经的不正常活动引起。

三、眼皮跳是什么原因

眼皮跳动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前者占绝大多数,易在用眼过度或劳累、精神过度紧张、压力过大、烟酒过度时出现,发作时间较短(通常数秒钟)、跳动程度不严重。病理性的眼皮跳动可由眼睛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等)、眼内异物、倒睫、结膜炎、角膜炎等导致,发作较频繁、持续时间长、跳动幅度大,有人会连眉毛、额头、嘴角甚至半边脸都一起抽动。尤其面部肌肉痉挛后引起的眼皮跳动,99%是因支配眼皮肌肉运动的面部神经被颅内异常血管压迫刺激,1%为颅内肿瘤、蛛网膜粘连刺激面神经所致,因此也被视为颅脑内疾病的征兆。

常见具体原因有以下四个

1、一些眼部疾病的早期反应。如角膜炎、结膜炎、屈光不正、近视或远视又没有戴合适的眼镜等,都可能导致眼皮跳。

2、面部神经受到刺激。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颅脑内一些血管出现异常,当血液从血管经过时,血管就对面部神经的根部产生了压迫,造成眼部及面部肌肉的自主抽动。

3、个人心理反应。如一些心理压力过大的考试者,有此种习惯的儿童或青壮年,某些神经性疾病患者等,都有可能有眼皮跳动的症状。

4、个人的生理反应。如紧张、劳累、用眼过度、较长时间在强光或暗光下工作、用电脑时间过长等,使眼皮乏力而不由自主地跳动起来。 不过这样的眼皮跳动幅度很小,通常只有本人知道,只要脱离了这些刺激环境,适当休息就可恢复。

四、眼皮跳怎么办

轻微眼皮跳只带来一些不舒适的感觉,不会造成不良后果的,经过休息后,多数会自动消退,有时需辅以药物治疗。如同时治疗结膜炎及补充维生素B、B6等,如上下眼皮跳则不适感较显著,更有甚者严重的上下眼皮跳可引起不能睁眼,患眼处于痉挛闭合状态,这必然会影响视物,引起患者的精神苦闷。但不会对生命或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

按摩太阳穴缓解眼皮跳

生理性的眼皮跳发作时间很短,通常只是几秒钟到几分钟。当眼皮跳动比较频繁的时候,可以做做眼部操,来缓解眼周肌肉的痉挛。

方法为:用大拇指按在太阳穴上,用食指指肚从内眼角开始,轻轻抚摩到外眼角,上下眼皮轮流做。但是如果眼皮跳动反复发作,而且持续时间长,跳动幅度大,这很有可能是颅脑内疾病的征兆,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一般在疲劳过度、用眼过久或睡眠不足之时,眼皮跳的发生率较为频繁。其它像是强光、药物产生的刺激,或眼睛被吹进了异物,或常常抽烟喝酒等等,也都会刺激眼睛,引起眼皮跳。

眼皮跳个几秒到几分钟属正常情况,只要过一段时间后,便会自动恢复,也可闭上眼睛休息一下,或是用热毛巾敷一下眼睛,就缩短眼皮跳动的时间。如果眼皮跳个不停,应立即找医生诊治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靠谱吗?

人们常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有人深信不疑,有人认真反驳,其实说到底,眼皮跳动和福祸并没有什么关系,大家不妨就当做平时玩笑话就好。不过……详细>>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眼皮跳也要对症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眼皮跳的现象,这个时候家里人就会告诉我们“右眼跳灾,左眼跳财”。这话到底对不对呢?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详细>>

左眼跳财 右眼跳灾? 6种怪病大解析

眼皮经常跳、指甲上出现了白点、经常有针扎似的疼痛……我们的身体经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奇怪症状,究竟为什么?详细>>

真的有“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吗

民间常有“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的说法。其实,我自己觉得这说法并不灵验,但我眼皮跳时总会有些不舒服的感觉。为什么会发生眼皮跳呢? 甘肃 ……详细>>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是真的?眼皮跳,可能有这4种原因!

相信身边很多人经历过眼皮跳的情况,眼皮跳就会想起“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句话,特别是右眼皮跳动的人,让他们一整天都胆战心惊的,生怕有不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