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保守治疗 > 正文

沙眼用药应讲究将就不得

2015-09-04 08:03:48      家庭医生在线

沙眼是儿童和青少年常见的慢性传染性眼病。沙眼只是一种形象的称呼,实际上沙眼是病睑结膜粗糙不平形似沙粒。据统计,全国有1.2亿沙眼患者,中小学生的沙眼患病率已达21.2%。沙眼是致盲的重要原因,所以预防尤为重要。

沙眼的早期症状

沙眼的早期症状包括卵泡的发育在结膜上眼睑,疼痛,眼睑肿胀,放电,流泪,对光线的敏感度。如果感染不及时治疗,卵泡发育成大型黄色或灰色丘疹,小血管内的角膜开发。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两只眼睛感染。反复感染,最终导致收缩和旋转的眼睑,疤痕的角膜和结膜,最终阻塞泪管,失明。

沙眼的预防有以下几点:

沙眼俗称脏手病,若是手已接触过病原,再用手揉眼,病原就会在结膜滋生繁衍。所以千万不要养成用手揉眼的恶习,如果实在感到眼痒,可用干净的纸巾或手绢擦拭。

勤洗手。抹上肥皂后应该洗一会儿,还要注意手指缝、指甲缝的清洁。

若家中有人得了沙眼,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在家中可使用0.5%的利福平或四环素眼膏,每人一支,坚持3到6个月的治疗。尽可能用流动水洗漱。毛巾和脸盆最好单放,而且要经常煮沸消毒,并在阳光下晒干。

沙眼治疗用药需讲究

轻度沙眼:沙眼多为急性发病,患者感染早期眼睛有异物感,好像进入了什么东西,并且出现流泪、怕光,眼内分泌物增多等现象。医学检查为眼睑红肿,结膜充血,合并有弥漫性角膜上皮炎及耳前淋巴结肿大。治疗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利福平(0.1%)或金霉素(0.5%)或四环素眼药水每日滴眼3~6次,效果较好。也可选用磺胺醋酰钠(30%)眼药水,肽丁胺(0.1%)眼药水,每日3~4次滴入眼中,进行治疗。晚上休息时,可在患处涂抹金霉素、四环素、土霉素眼药膏进行治疗。

重度沙眼:异物感明显,眼内分泌物大量增加,不仅有光、流泪等症状,而且出现疼痛等刺激症状,医学检查眼睑红肿严重,结膜高度充血,并伴有视力减退等情况。对于重症沙眼,治疗时除了选用以上所提到的局部滴入或涂抹眼药水或眼药膏之外,同时要注意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阿奇霉素、四环素等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眼不要随便“将就”用药

沙眼是一种常见的感染性眼病,是由微生物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眼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砂粒,所以叫……详细>>

了解沙眼的传播渠道 如何用药物治疗和控制沙眼

沙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结膜角膜慢性病,感染沙眼可以延续数年乃至数十年之久,因此许多人都拿沙眼不当病。所以,任其发展下去,久而久之,可发生严……详细>>

儿童容易患沙眼!治疗沙眼有什么方法

沙眼是儿童少年常见的慢性传染性眼病。解放后由于卫生知识的普及和生活条件的改善,沙眼的发病率已大大下降,但近年来在一些地区有增加趋势。沙眼……详细>>

沙眼的并发症多 预防沙眼疾病有4要点

在眼部疾病当中沙眼是最为多见的一种,较多的人会遇到这种疾病,侵害到了他们的眼部健康,大家必须要将沙眼重视起来,此病的出现还会引发很多的并……详细>>

儿童容易患沙眼 怎样发现小儿得沙眼病

沙眼儿童多见,常双眼急性或亚急性发病。患儿有流泪、怕光、异物感、眼分泌物多而粘稠。结膜充血,表面有许多隆起的乳头状增生颗粒和滤泡。1―2……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