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相关新闻 > 正文

放下手机让眼睛休息一下 做眼部瑜伽缓解眼疲劳

2015-08-19 10:07:4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手机不仅仅只是联络工具,购物、社交、休闲、阅读,只要手机在手,几乎无所不能。但是长期盯着手机屏幕看,眼睛的健康问题就跟着来了近年来咨询眼模糊、干涩的患者越来越多,其中大多数是由于玩智能机的时间过长造成的。

长时间看手机,会造成视力疲劳,视觉疲劳后就会造成看东西模糊,这是因为眼睛持续看近处,睫状肌长时间紧张造成的。对青少年来说,这种情况多为近视的信号。现在很多人长时间低着头看手机,即便熄灯之后仍不肯休息,这势必会对眼睛造成损伤。屏幕不断闪烁,眼睛得不到休息和调整,必然会有干眼症、视疲劳,并诱发近视。

引起眼疲劳主要因为以下几点:

眼疾:患有角膜云翳、晶状体混浊以及其他眼疾引起的视物不清,也易引起眼疲劳。不宜眼外肌疾患引直的平衡失调,注视目标时,双眼单视困难,造成眼疲劳。

近视眼:近视眼的话,很容易出现眼疲劳,因为近视的话看不清东西,想要看清楚的话,需要费更大的力,这样的话就容易出现眼疲劳。

体质及生活因素:比如缺乏锻炼、营养不良、经常失眠、生活没有规律、烟酒过度、不注意用眼卫生等,均容易发生眼疲劳。

另外还可能是其他的一些因素,比如环境因素或者是年龄因素导致的眼疲劳。

眼部瑜伽有效缓解眼疲劳

1、远近视

作用:提高眼肌的集中力,有效缓解因长时间盯视某一点所造成的疲劳感。

动作:任何舒服的坐姿或站姿,放松双肩,竖直背部。双手手臂与肩同高。右臂平伸,右手握拳,拇指向上竖起。左臂从关节处弯曲,左手大拇指指向鼻梁处。保持与颈部不动,双眼视线看右手大拇指,再移回到左手大拇指。练习10-20次后休息。可进行“热掌”练习帮助放松。

2、侧视

作用:活动眼部肌肉,减缓眼部疲劳,提升眼神的灵活度,改善斜视。

动作:任何舒服的坐姿或站姿,放松双肩,竖直背部。手臂与肩同高,双手握拳,大拇指向上竖起。保持头与颈部不动,双眼视线同时看向右侧的大拇指,接着再移转到左侧的大拇指。左右为一次,练习10-20次后休息。可进行“热掌”练习帮助放松。

3、热掌

作用:放松眼部神经。有效缓解眼部疲劳。

动作:任何舒服的坐姿或站姿。放松双肩,竖直背部,双手掌心合十,快速地将双手掌心对搓,搓热后将手掌在眼前展开(双手与眼睛保持适当的距离)慢慢睁开双眼,感觉手掌中的热度。可以根据眼睛的疲劳程度决定练习的次数。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部瑜伽可有效缓解眼疲劳

上班族每天朝九晚五地工作,眼睛酸痛、发胀、干涩、视力模糊……电眼魅力不再。久坐伤的不仅只有脊椎,眼睛的健康分值也在流逝。我们的眼睛是一个……详细>>

经常盯屏幕眼睛易疲劳 教你缓解眼疲劳

长时间面对电视、电脑、手机,容易引起眼球充血、眼睛干涩等疲劳症状,如何缓解眼疲劳呢?视疲劳的症状有眼疲劳、眼干涩、异物感、眼皮沉重感、……详细>>

眼睛疲累?缓解眼疲劳的家庭疗法

眼疲劳是一种眼科常见病,它所引起的眼干、眼涩、眼酸胀,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直接影响着人的工作与生活。眼疲劳主要是由于人们平时全神贯注看……详细>>

常盯屏幕眼睛易疲劳 如何缓解眼疲劳

长时间面对电视、电脑、手机,容易引起眼球充血、眼睛干涩等疲劳症状,如何缓解眼疲劳呢?视疲劳的症状有眼疲劳、眼干涩、异物感、眼皮沉重感、视……详细>>

眼睛常疲劳怎么办?食疗+按摩杜绝眼疲劳

现在的人,盯着手机和电脑的时间远远多于盯着爱着的那个人。所以,眼睛出现疲劳是正常的现象。可是,如果这种正常的现象一直维持不消的话,那么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