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眼珠变硬警惕青光眼 高效预防青光眼的方法

2015-08-26 09:40:21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台湾一名四十岁的家庭主妇不眠不休地在电脑上连看了三天三夜的韩剧,导致视力模糊、双眼疼痛,送急诊后才发现其视力已从原来的1.0下降至0.1,眼压也增至正常值的三倍多,被诊断为恶性青光眼。

眼珠感觉变硬了 警惕青光眼

专家说,当青光眼发作时,会有眼红、眼痛、视力模糊等症状。如果真的是视疲劳,只要停止用眼,充分休息后双眼症状就能自行好转。但如果是青光眼,再怎么休息,这些症状都依然存在。

除这些症状外,青光眼还有一个很典型的症状:眼压增高。此时,用手触摸眼珠,会感觉眼珠特别坚硬。而一般情况下,用手按压眼珠会有柔软、弹性下陷的手感。专家解释道。这时,就要立刻到医院就诊,让医师对双眼进行紧急的降压处理。不然,青光眼的病情发展迅速,有时1~2天就可能发展成失明。

高效预防青光眼的方法

饮食上

多吃蜂蜜及其它利水的食物。蜂蜜属于高渗剂,口服蜂蜜后,血液中的渗透压就会升高,于是把眼内多余的水分吸收到血液中来,从而降低眼压。除此以外,西瓜、冬瓜、红小豆也有利水降压的作用,老年人适当多吃些,对身体大有好处。

生活上

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体育锻炼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压升高。

不要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慎戴墨镜

在黑暗环境中,人的瞳孔会放大,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发作。因此,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应慎戴墨镜,也不要在黑暗环境里停留过长时间。

保持好心情

不少青光眼患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今天心情不好,眼压就会高些。的确,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情绪波动不仅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眼压波动,还会使血压升高、血管痉挛,对视神经造成进一步损害。青光眼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境,尝试通过琴、棋、书、画、音乐、戏曲、旅游等活动陶冶情操,稳定情绪。

注意保暖

每到冬季,青光眼患者的眼压会比夏季偏高一些。闭角型青光眼发病也多见于寒冷季节。为避免疾病发作,青光眼患者或有青光眼家族史的易感人群在寒冷季节应注意保暖。

劳逸结合

过度疲劳容易诱发青光眼发作和眼压升高。青光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劳逸结合,不要长时间持续用眼。连续阅读、打电脑、写字1个小时,应休息5到10分钟,让眼睛放松一下。此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做些有氧运动(如慢跑、做操等),也有助于降低眼压。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珠感觉变硬了 警惕青光眼

据媒体报道,台湾一名四十岁的家庭主妇不眠不休地在电脑上连看了三天三夜的韩剧,导致视力模糊、双眼疼痛,送急诊后才发现其视力已从原来的1.0……详细>>

眼珠变硬当心青光眼出现

青光眼是常见的致盲疾病之一,及时发现有助于治疗青光眼。除了一些典型症状外,青光眼还有一个很典型的症状:即有眼压增高的现象。详细>>

青光眼女性比例高于男性 高效防青光眼的方法有这些

青光眼也有遗传倾向,如果兄弟姐妹患有青光眼,那么你患病的风险可能比一般人高4倍。患青光眼的概率还随着年龄的增大而提高。青光眼在人群中的发……详细>>

眼珠变硬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很难治疗的一种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要注意这种病的出现,青光眼也是很难发现的,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详细>>

辨别青光眼 青光眼的5个预防方法

青光眼是一种终身进展、不可逆性的致盲性眼病,是第二位致盲因素,全球因青光眼引起双目失明者占盲人总数50%。我国青光眼发病率在一般人群中……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