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诊断 > 正文

眼睛看不清≠白内障 白内障该做哪些检查

2015-09-13 08:43:03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看不清了,我是不是得了白内障啊?”专家说,在门诊中,很多人会有这样的误区。其实,白内障只是“相机的其中一层透镜”出了问题,而不是全部。

眼睛看不清 不一定就是白内障

在门诊中,医生经常遇到,一些三四十岁的年轻人突然发现自己看不清东西了,认为自己就是白内障。专家说,白内障是有年龄相关性的,通常五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才容易患白内障,而80岁以上的老人基本都有白内障,只不过严重程度不同,有些已经影响到视力,有些没有影响到视力。

三四十岁的中年人,出现视力下降需及时就诊,因为这个年龄段患白内障的不多。除了年纪,专家说,还需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才能确定患者是得了白内障:

一、远视力逐渐下降,眼睛不伴有红、肿痛等病症的。如何判断自己远视力下降了,医生说很简单,如以前看电视看得清,这一两个月渐渐看不清电视上的图像了,就要来医院检查是否得了白内障。当然要排除眼睛红、肿痛等症状。

二、排除是翼状胬肉的可能。翼状胬肉是指眼睛表面长了一个类似苍蝇翅膀的“息肉”,受其影响会看不清东西,但身边人肉眼就能直接看出你眼睛上是否长了东西,而白内障需医疗仪器才可发现。

白内障应该做哪些检查?

①、检眼镜彻照法: 将光线投入瞳孔区内,正常时可见均匀之红影,如晶体或屈光间质混浊,则可见红影中有黑点或黑块,检查时可令患者转动眼球,看黑影移动与否,以了解混浊之部位。

②、裂隙灯检查法: 以裂隙灯作光学切面检查,从前至后,可见许多明暗相间的层次结构,代表着不同时期的晶状体核,各层次透明度不完全一致,其中以前囊,成人核前表面及胚胎后表面较为清晰。

③、虹膜投影法: 以细光呈45度自瞳孔缘斜行投射至晶体,如晶体混浊位于核心部,在混浊区与瞳孔缘之间有一新月状透明区,混浊越重阴影越窄。如晶体全部混浊则新月状阴影完全消失。

④、焦点照明检查法: 用灯光直接照射,看晶体有无混浊及脱位。

白内障病人避免食用以下食物

1、油炸食品以及人造脂肪、人造黄油、动物脂肪,因为这些食物会加速氧化反应,使人容易患白内障。

2、全脂奶粉、牛奶、奶油、奶酪、冰淇淋等含乳糖丰富的乳制品,如牛奶中含有的乳糖,通过乳酸酶的作用,分解成半乳糖,一些人对牛奶中的半乳糖的代谢能力下降。

3、酒对视力有很大伤害,不仅酒能生湿,而且还会化痰生火,加剧眼晶状体混浊和视力模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看不清 不一定就是白内障

“眼睛看不清了,我是不是得了白内障啊?”专家说,在门诊中,很多人会有这样的误区。其实,白内障只是“相机的其中一层透镜”出了问题,而不是……详细>>

解读白内障的诊断 白内障应该做哪些检查

多数的白内障是因为年老等原因引起的晶体的混浊,临床上最常见的白内障是老年性白内障,这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出现的正常生理现象,但也是需要及……详细>>

警惕白内障的早期症状!诊断白内障需做这些检查

一般人认为白内障仅是老年性眼疾,其实,它却常发病于中年时期,即45岁以后,白内障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视力障碍。所以人过了中年就应该做好白……详细>>

眼睛看不清不一定是白内障 这些症状才是白内障表现

“眼睛看不清了,我是不是得了白内障啊?”专家说,在门诊中,很多人会有这样的误区。其实,白内障只是“相机的其中一层透镜”出了问题,而不是……详细>>

选错太阳镜可致白内障 白内障应该做哪些检查

眼睛作为人体中极为娇嫩的部位,很容易受到紫外线的伤害。紫外线中的有害光波是眼睛健康的杀手,可引起白内障等眼病。因此选对太阳镜对防治白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