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原因 > 正文

引起角膜炎的外因和内因 角膜炎会引起哪些危害

2015-08-16 08:21:2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听说过角膜炎吧。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引起角膜炎的原因有很多,在日常的生活中,如果不幸患上角膜炎,就要尽快的就医,但是,只有知道了角膜炎引起的原因,对症治疗后才能彻底的康复,都则很容易复发。

外因所致的角膜感染大多要具备两个条件:

1、角膜上皮细胞的损伤、脱落。2、同时合并感染。只有在这两个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才容易发生感染性角膜溃疡。

内因所致的角膜炎

是指来自全身的内因性疾患。角膜没有血管,所以急性传染病不易侵及角膜。但角膜组织却参与全身的免疫反应,尽管其免疫反应的程度较其他组织的为低,但是正因为它没有血管,新陈代谢较为迟缓,才使这种免疫反应变化持续经久,角膜在较长时间内处于一种敏感状态,以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性疾患,如泡性角膜炎等。

针对角膜炎的一些治疗措施:

角膜炎非小病。青光眼、白内障虽然比角膜病难以预防,但在治疗上却容易得多。当今眼科,白内障复明手术今非夕比,青光眼药物和手术的进展也令人欣慰,惟独“区区小病”病毒性角膜炎,却以其频频悄然复发的“手段”而屡使病人坠入黑暗的深渊,竟在角膜病中致盲率居于最高。

抑毒更须杀毒。目前病毒对抗病毒药物早已产生了抗药性,因此当务之急是换用那些病毒对之还没有抗药性的药品。有些药品虽符合这个条件,但疗效不佳,因为这些药物只能抑制病毒而不能杀灭病毒,病毒可窜入眼球后潜伏,以待东山再起。一位工人右眼患病毒性角膜炎住院后,用尽常规抗病毒药物及多种疗法无效,角膜大面积溃疡,视力仅有光觉,眼痛难忍,实在不堪折磨,要求摘除患眼。医生停用其他药物改用杀灭病毒药物,结果1天后疼痛消失,11天溃疡愈合,保住了眼球。

角膜炎引起的危害:

1、角膜穿孔。当角膜穿孔时,患者即感觉到猛烈的疼痛和热泪(房水)流出,但原有的疼痛症状则消失;穿孔后房水溢出,首先前房变浅甚至消失,继则虹膜和晶状体向前移位而与角膜后壁接触,眼球变软。角膜穿孔后,按穿孔的大小和部位,结局各有不同。

2、前极白内障。如果穿孔小,位于角膜中央部,虹膜可不脱出即开始愈合。当房水流出后,穿孔处尚未被足够浓厚的纤维渗出物堵塞时,则晶状体与角膜后壁持续接触,待前房形成,晶状体前囊与角膜后壁脱离接触时,则晶状体中央部的前囊表面及囊下组织已发生永久性的混浊,形成后天性前极白内障。

3、虹膜脱出。如果穿孔发生在距离角膜中央较远处,虹膜必然堵塞破孔。这时渗出物与溃疡的边缘融合固定,使前房与外界隔绝。这时前房迅速恢复,瘢痕开始形成。虹膜脱出逐渐愈合而渐趋平复。虹膜永远固定在穿孔之内。

4、角膜葡萄肿。在角膜溃疡穿孔和虹膜脱出后,正常的眼压足可使脱出的虹膜凸出于角膜表面。在愈合期可被形成的瘢痕固定于原位,这样在正常的角膜表面即有一半球形或圆锥形的隆起,颜色灰白,名为部分角膜葡萄肿。这种病变多发生在近角膜边缘处,而瞳孔正常或仅部分受累,视力降低,眼压不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炎引起的危害 预防角膜炎的妙招

角膜病在眼科临床是一种常见病,也是比较严重的致盲的眼病之一。因为它位于眼球的最前面,直接与外界接触,受到损害的机会较多;它本身又没有血……详细>>

眼角膜炎是怎么引起的

眼角膜炎是怎么引起的?眼角膜炎是不少人常常感染的眼部问题,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的话,很容易导致眼睛刺痛出现近视的现象,因此我们需要了解病因……详细>>

三大因素诱发角膜炎 警惕角膜炎的危害性

角膜炎主要是感染引起的,大家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细菌病毒感染,不要经常用手揉搓简介,否则容易造成细菌病毒感染,从而会导致角膜炎发病会影响……详细>>

患了角膜炎会有哪些危害?

角膜表面浸润有溃疡形成。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绝大部分为外来因素所致,即感染性致病因子由外侵入角膜上皮细胞层而发生的炎症。角膜炎会……详细>>

解析:角膜炎的病因和危害(整合)

如果患了角膜炎不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就会导致失明,所以为了保证眼睛的健康,就要提前了解角膜炎的病因和危害,避免拖延治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