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中山眼科中心医疗队第四次赴青海玉树义诊手术 为800位藏民筛查 完成178台白内障手术

2015-08-11 10:04:54      家庭医生在线

七月的玉树,是她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一蓝如洗的天空飘荡着白云,苍鹰盘旋在天上。广袤起伏的高山草原盛开着五颜六色的格桑梅朵,藏民们将其视之为爱与吉祥的幸福之花。草原上,牦牛成群,清澈的河流在山脚流淌。在远处的山脊上,更有五彩的经幡在随风舞动,传递着藏民们的美好期盼。然而这里海拔高、日照紫外线强烈,是白内障高发区。不仅中老年人易患白内障,甚至很多幼童都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他们自出生后,就不曾看到过他们生活的世界。

     

中心党政领导为医疗队送行

今年5月,玉树市委统战部发来邀请函,“感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先后三次克服了长途跋涉的辛劳和高原缺氧的反应,在身体不适、条件简陋、语言不通、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等不利条件下,为玉树各族同胞献爱心、送光明。希望今年能再一次深入玉树为广大群众祛病止痛,送去光明。”接到邀请函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建了一支经验搭配合理的16人医疗队伍,由中心党委书记夏丹领队,于7月14日奔赴玉树。

给予光明,绽放孩子一生命运

尕玛求西今年12岁,是个懂事坚强的藏族小姑娘。她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双眼失明,靠着双手摸索来感知周围的世界。在11岁的时候,尕玛求西的父母想把她送去学校,但是学校因为她失明而拒绝接收。恰在那时候,遇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第三次派医疗队赴玉树开展白内障义诊手术活动。而在这之前的2013年,这支医疗队伍已经两次在玉树开展白内障义诊手术,在当地及周边地区引起强烈轰动。得知这支医疗队又一次奔赴玉树的消息,尕玛求西的父母连夜骑着摩托车,从西藏昌都赶至青海玉树。经过医疗队的诊断、手术,尕玛求西看到了身边的爸爸、妈妈,看到了她一直生活的高原和蓝天。术后,尕玛求西很快的进了学校。她的爸爸告诉我们,尕玛求西学习很用功,白天在学校里认真上课,晚上回到家里照着手电筒继续看书。今年,尕玛求西12岁,已经在读二年级,班里有15个同学,每次考试她都能考到第一名。

才仁昂江今年11岁,和尕玛求西来自同一个村子,患有先天性核性白内障,仅在室内有微弱光感,而在室外则是一片漆黑。他平时的生活起居都由爸爸、妈妈照顾,很内向,一直待在家里,不和周围的小伙伴们接触。16岁的哥哥和13岁的姐姐则承担起放牧养家的担子。他的世界,就是靠他双手摸索感知的区域;他的世界,就是爸爸、妈妈和哥哥姐姐。2014年,尕玛求西术后复明的消息在当地传开,才仁昂江的爸爸便有了求助中山眼科中心医疗队的打算。在获知中山眼科中心医疗队又一次来到玉树的消息后,7月17日,这对光明充满渴望的一家便骑着摩托车,历时七八个小时,风尘仆仆的从昌都赶到玉树。中山眼科中心手术室副主任郭文军负责实施全麻,眼外伤科原主任汪振芳教授主刀,为才仁昂江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

术后的才仁昂江和爸爸

术后第二天,才仁昂江的视力恢复到0.6,能够清晰的看到身边的爸爸,爸爸也激动的把才仁昂江高高抱起。“现在有我们照顾他,可是我们真不敢想象当我们不在了,他该怎么办。”才仁昂江的爸爸对我们说,“回去后就送他去上学,他能看见了,就能读书,就能比我们更好的在这个社会立足。这次手术改变了他的命运!”

雪域阳光,光明如夏花之绚烂

等待手术中的藏族幼童

像尕玛求西、才仁昂江一样,中山眼科中心医疗队此次玉树之行,共为6名患有先天白内障的藏族儿童在实施复明手术,另有172名藏民在医疗队手术后恢复了光明。在身体不适、条件简陋、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中山眼科中心医疗队为了能给更多藏民带来光明,他们刚到达玉树八一医院,便马不停蹄的开始工作起来。医疗队兵分三路,黄文勇、刘斌、叶一明、张海容、杨琼曼在门诊义诊筛查病人;李月桃为白内障病人测量晶体度数;潘红、叶荣花、宋靓雯则在手术室做术前准备。一上午下来就筛查60多名白内障病人。下午,在义诊筛查进行的同时,手术室也成了重要阵地。一共两间手术室,黄文勇、黄圣松、刘斌轮番上阵,叶一明,张海容,李月桃分别做助手。洗眼、洗器械的工作则落在了潘红和叶荣花的身上。医疗队员们克服了语言不通,与当地医护人员配合不熟的困难,一下午便做了46台白内障复明手术。直到晚上八点,众人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医院食堂。这时候大家已经累得没有胃口,简简单单吃了一点,便赶回住处。为下一天的工作做准备。

然而,回到住处,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放松起来。虽然一天高强度工作造成身体严重疲惫,但是高原缺氧环境下,却让队员们的神经极度兴奋。很多队员在晚上,虽然吸着氧但仍彻夜失眠。第二天,便有队员身体不适,但立马就有人顶上他的位置。倒下的队员稍作休息,便又来到门诊、手术一线,替下需要休息的队员。就是这样,医疗队员们团结协作,在短短几天时间内,为800余人次的藏民进行义诊筛查,完成178台高质量的白内障复明手术。

中心医疗队为藏民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当中山眼科中心医疗队为术后的藏民们揭开眼包的刹那,笑容顿时浮现在众人脸上。虽然大家语言不通,但是重见光明的喜悦与发自内心的感谢仍旧溢于言表。藏民们纷纷上前,为医疗队员们献上哈达。不少队员们过后纷纷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表感言:在看到病人重见光明后激动喜悦的时刻,我深深的感受到我所从事这一行业的价值。在高原虽然辛苦,但这一切都值了!

术后重见光明的藏族阿婆向中心医疗队致谢

藏民们为中心医疗队献哈达

茫茫的草原,雪域的阳光,冰雪融化的溪流在欢快的流淌,格桑花儿也冲破冻土,在阳光下尽情的绽放,金黄的、粉红的、白的、紫的,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编织出五彩绚烂的画卷。重见光明的藏民们一家老小,牵着马匹,哼起了民谣,在溪边的草地上搭起了帐篷,升起了炊烟。远处,孩子们在奔跑;夕阳下,老人们在微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通讯员:魏春福 王永星 曾文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义诊活动预告

2013年8月2日(下周五)上午7:30-11:00,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将在越秀公园东门东秀湖旁小广场举行免费白内障义诊筛查及赠药活动……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1月11日举行免费白内障义诊

2013年1月11日上午8:00—11:30,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会联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在广州市越秀公园东门东秀湖旁小广场举行第……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1月18日举行免费白内障义诊

2013年1月11日上午8:00—11:30,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会联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在广州市越秀公园东门东秀湖旁小广场举行第……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家1月25日公园义诊活动预告

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会联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在广州市越秀公园举行第五次白内障患者大型义诊和免费赠药活动。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巾帼红旗岗在行动”白内障义诊月系列活动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连续荣获2014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广州市巾帼文明示范岗”荣誉称号。为弘扬巾帼文明精神,服务广大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