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钠摄入过多或引发白内障 白内障多食维生素C食物

2015-07-24 09:53:58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也是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诱发白内障的因素有很多,研究表明:过多地摄入钠或会引发白内障;合理的营养搭配和生活方式对于预防、缓解白内障有着重要的意义。

白内障的发生原因有很多

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等。老年性白内障一旦发生,病情加重,对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会产生极大影响。由于白内障的病情进展比较漫长,所以通过合理的药物治疗和生活方式干预,对延缓疾病进展很有帮助。

钠摄入过多或引发白内障

吃的太咸,差点造成失明。据台湾报道,台湾高雄市一名24岁的年轻女性,三餐吃菜都要沾酱油,吃重咸的结果就是,原本连近视都没有的她,1个月内因为体内钠含量失衡,引发白内障,造成一千度的假性近视。

医生形容,该女子的水晶体受损混浊就像煎过的荷包蛋,不可能自行恢复清澈,最后只能靠手术恢复视力。

盐是种高钠调味料,一般人知道吃太多盐容易引发高血压、肾脏病,但是像这个案例引发白内障,目前在台湾相当罕见。

报道说,一位成人每日建议钠摄取量不要超过2400毫克,相当于6克的食盐,民众平常饮食千万不要拼命加酱料,免得伤身伤眼。

合理营养有利于缓解进程

维生素C具有防止白内障形成和减缓疾病进展的作用。人眼是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器官,但随着年龄增加,营养吸收及代谢功能逐渐衰退,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如果同时还存在严重维生素C不足,则加重晶体变性的发生。作为一种较强的抗氧化剂,维生素C可以保护各种晶状体蛋白,减少环境中如强的光线和体内氧自由基对晶状体的损害。

因此,建议老年人,尤其是诊断为白内障早期的老年患者,平时应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深绿色新鲜蔬菜,如番茄、洋葱、四季豆等,以及新鲜水果如猕猴桃、鲜枣、草莓、樱桃、柑橘、柚等,对延缓病情有好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患者如何饮食?预防白内障应多摄入维生素C

白内障是老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另外,糖尿病患者也是白内障的多发人群。最近,白内障的研究领域,传来一个好消息。有一部分研究指出,摄入抗氧化……详细>>

钠过量或引发白内障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

台湾高雄市一名24岁的年轻女性,三餐吃菜都要沾酱油,吃重咸的结果就是,原本连近视都没有的她,1个月内因为体内钠含量失衡,引发白内障,造……详细>>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钠过量或引发白内障

台湾高雄市一名24岁的年轻女性,三餐吃菜都要沾酱油、吃重咸。结果就是,原本连近视都没有的她,1个月内因为体内钠含量失衡,引发白内障,造成……详细>>

多摄入维生素可防白内障 白内障患者适宜吃什么?

步入40岁后,人体部分机能逐步退化。由于水晶体老化失去弹性,调适能力降低,导致看近物时模糊,老年人中的白内障、青光 眼病增多。随着近年……详细>>

夏季紫外线易引发白内障 防白内障多吃蔬菜

夏日炎炎,为了呵护肌肤,出门前要涂上防晒油、撑洋伞或者戴上遮阳帽,但是你的眼睛也做好防晒了吗?夏季到了,除了要给身体的皮肤防晒之外,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