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老年人白内障应少吃甜食

2015-07-16 08:55:32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在夏季,此病常常给患者的日常生活中带来不便。那么,预防白内障如何靠饮食调节。

  老年人白内障应少吃甜食

  据我国一项调查表明,中小学生近视眼的发生与血钙偏低有密切关系。人长期过量食用甜食,是造成血液中钙含量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肾脏在排出葡萄糖的同时,会导致大量钙从尿中流失。

  人体缺钙可使眼球巩膜弹性降低、作用减退、睫状肌处于紧张状态,晶状体受压前凸,眼球前后径拉长而发展为近视。

  此外,甜食吃多了会导致血糖升高,血浆渗透压上升,房水和晶状体的渗透压也随之升高,一旦引起晶状体凸度和屈光度增加,近视眼就找上门来了。

  据调查,老年性白内障患者中有1/3的人酷爱甜食。经常进食甜食可引起血糖升高,即使升高后的血糖值还处在正常范围内,也会增加晶状体硬化的危险,进而提高患白内障的几率。此外,因进食甜食的肥胖者,白内障的发生率比正常人高出30%。

  预防老年性白内障,平时应在饮食方面注意以下几点:

  1、多吃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

  科学家发现,维生素C具有防止白内障形成的作用,它可减少光线和氧对晶体的损害。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番茄、菠菜、洋葱、大白菜、四季豆以及草莓、橘子、柚、橙等。血液中维生素E含量低也会促患白内障。因为维生素E降低时会增加氧化反应,易使晶状体的蛋白质凝集变为混浊。从蔬菜、葵花籽油、花生油、谷类、豆类、深绿色植物、肝、蛋和乳制品中,都可获得较多的维生素E。

  2、多饮茶水。

  医学家们在大量的观察对比中发现,每日多喝茶的老人,他们患白内障的可能性较不喝茶或很少喝茶的老人要低得多。学者们认为,这与茶叶中所含有的大量的鞣酸有关。医学认为,白内障是由于体内的氧化反应所产生的自由基作用于眼球晶状体的缘故。而茶叶中所含有的大量鞣酸可以阻断体内产生自由基的氧化反应的发生,所以茶水也就表现出对白内障疾病的有效预防作用。

  3、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

  研究发现,血清锌水平与白内障发病率有关。一般认为,动物性食物较植物性食物含锌丰富,且其中的锌容易被吸收。在动物性食物中,以牡蛎、鱼、瘦肉、动物内脏、蛋类中含锌量高。植物性食物中,粗粮、海藻类、坚果、豆类、大白菜、萝卜、茄子中含锌较多。

  4、多吃含硒丰富的食物。

  硒是一种半金属元素,视觉的敏锐程度与硒有直接关系。人体缺硒能诱发晶体混浊而致白内障,这早已被科学家所证实。富含硒的食物有鱼、虾、乳类、动物肝脏、肉类、坚果类等。

  5、多吃含类叶红素的食物。

  研究结果表明,体内血液中类叶红素最少的那些人,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增加5-6倍。类叶红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使晶体保持透明状态,人体缺乏类叶红素时,容易引起晶体混浊而导致白内障。深色、红色、黄色、橙色的蔬菜瓜果如菠菜、胡萝卜、辣椒等含类叶红素丰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白内障应少吃甜食 老年白内障患者的饮食禁忌

白内障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详细>>

老年人患白内障应少吃甜食

白内障是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在夏季,此病常常给患者的日常生活中带来不便。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常吃甜食的话,容易提高患白内障……详细>>

老年人白内障?减缓白内障的6项措施

白内障:人到老年身体机能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衰退,很多疾病也会逐渐“找上门来”,白内障是老年人比较高发的眼部疾病,对老年人的视觉健康……详细>>

老年人白内障5大早期症状

老年人患上白内障以后会有很明显的症状表现,如果您或者您的家人有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医治,切勿拖延,白内障发现越晚治疗难度越大……详细>>

白内障爱找老年人 4招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