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夏季孩子易患红眼病 家长要警惕

2015-05-25 10:42:52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通过接触传染,春夏季极易流行。加强预防是防治小儿红眼病的根本途径,尽量不要带或少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夏季孩子易患红眼病

  红眼病传染性极强,只要健康的眼睛接触了病人眼屎或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如毛巾、手帕、脸盆、书、玩具或门把手、钱币等,就会受到传染,在几小时后或1—2天内发病。小儿生性好动,如不注意预防,往往一个孩子得病很快蔓延全家或整个幼儿园。

  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明显红赤、眼睑肿胀、发痒、怕光、流泪、眼屎多,一般不影响视力。由病毒感染的红眼病,症状更明显:结膜大出血、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还会侵犯角膜而发生眼痛,视力稍有模糊,病情恢复较慢。

  预防红眼病的方法

  1、如果发现红眼病,应及时隔离,所有用具应单独使用,最好能洗净晒干后再用。

  2、要注意手的卫生。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要用脏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

  3、患红眼病时除积极治疗外,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不使用共用毛巾、脸盆等。

  饮食原则:

  1、如患者风重于热,在饮食上宜吃散风为主,清热为辅的食物,可用车前草,薄荷叶煎汤洗眼或服用。

  2、如因热重于风引起,饮食上宜清热为主,散风为辅。

  3、如患者风热并重的,多吃具有清热,利湿,解毒功效的食物,如马兰头,枸杞叶,冬瓜,苦瓜,绿豆,荸荠,香蕉,西瓜等。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千万注意,如果对于红眼病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咨询专家!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详细>>

依赖电脑当心惹上红眼病 引起孩子红眼病的原因

曾几何时,电脑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办公一族的亲密伙伴。但若稍有不慎,这个亲密伙伴可能会给您带来不小的麻烦哦!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详细>>

红眼病高发 红眼病如何诊断依据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红眼病”分……详细>>

红眼病危害多 引起孩子红眼病的原因

眼科专家说,眼表与角膜病中,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此病有多种因素造成,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详细>>

红眼病爱盯上小孩 引起孩子红眼病的原因

红眼病是常见的急性传染性眼炎,该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特别是小孩发病率高于成年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