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白内障术后眼睛干涩的原因

2015-04-15 22:24:43  来源:搜狐    转载

研究资料显示白内障术后有干眼症症状的病人超过30%,但绝大多数人在术后一段时间后即可恢复。即使是对于术前已有一定程度的干眼症患者来说,超声乳化术仍是一种相对安全的手术,一般都不会引起反复的重症干眼症。

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症状呢?眼科专家介绍说,进行了白内障手术后病人的泪膜会发生明显变化,尤其是术后第1天和第2天,泪膜的稳定性会大幅度下降,泪膜破裂时间会明显缩短,角膜荧光素染色程度和泪液分泌量明显增高;同时泪膜脂质层的形态也受到明显破坏,直至术后7天泪液的分代谢性白内障的症状表现是什么?泌量才基本恢复至术前水平。这种症状出现有以下几个原因:

1、表面麻醉剂引起角膜上皮点状脱落和泪膜稳定性下降。

2、术中角膜上皮的机械性损伤,术后炎症反应,组织水肿,创口愈合及手术切口局部隆起均影响泪膜粘液层对眼表面上皮的粘附功能,使泪膜稳定性下降。

3、透明角膜切口造成切口周围神经纤维中乙酰胆碱和胆碱脂酶的运输障碍,使局部角膜知觉减退。

4、患者在术后早期频繁滴用含防腐剂的滴眼液使促使腐剂存留于结膜囊内,对角膜上皮细胞产生持续的毒性作用,使细胞的渗透性发生改变,从而影响泪膜功能。

5、超声乳化白内障吸出术后应用糖皮质激素滴眼液会促进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对泪膜稳定性产生一定破坏,导致泪膜破裂时间缩短,泪液分泌量下降。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术后如何护理眼睛

白内障是第一致盲眼病。手术治疗白内障最有效的方法。那么,白内障手术什么时候做更好呢?到底是“成熟”了以后再做更好,还是一患上白内障就做手……详细>>

白内障术前检查有哪些?白内障术后模糊的原因有哪些?

白内障是指晶状体蛋白变性而发生浑浊,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的,常常表现为视物模糊、怕光等,多见于中老年人,以老年人为主。随……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要忌口吗?白内障手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 发病在四十岁以上的人群当中,主要是指患者在眼球晶体部位出现浑浊的现象。患者通常会伴随着怕光、视物模糊等……详细>>

白内障术后注意事项及饮食

白内障手术后要注意什么?白内障术后吃什么好?下面为大家介绍白内障术后注意事项及饮食。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近视? 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很多白内障患者都会选择手术治疗来纠正视力,而在临床上,有很多做过白内障手术的患者都反应在做白内障手术后出现近视的情况,这让他们感觉到疑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