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预防近视要注意用眼姿势

2015-04-17 09:26:33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所以光线的焦点落在视网膜的前方,需在眼前配戴凹透镜来发散光线,使焦点正好落在视网膜上,即形成一个清晰的像。

  分析近视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1)遗传因素:多见于高度近视眼患者。

  (2)发育因素:正常孩子在婴幼儿时,眼球偏小,为生理性远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球各组织也相应增大,有些孩子的视网膜过度发育,眼轴拉长,即形成了近视眼。

  (3)调节因素:现在的中小学生作业量大,眼睛长时间近距离看书,使睫状肌过分紧张,晶状体变凸,远点移近,所以看远处物体就成为一个模糊的像。

  长久以往,导致真性近视。这是目前大多数近视形成的主要因素。 因此,平时应注意用眼卫生,阅读、书写时,眼与书本应保持一定距离,照明亮度应选白炽灯,可减少荧光灯的闪烁和反光。看书接近一小时,应休息几分钟或眺望远处,使睫状肌得到放松。

  近视的发病率,近20余年来增加迅速,遗传和眼球发育过度是一部分因素,最主要的原因是连续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据调查统计发现,多食甜食的儿童,其近视的增长幅度大于少食或不食甜食的儿童。所以,建议青少年儿童少吃甜食,尤其是巧克力、糖果、冰激凌等。

  所以,预防近视要做到:

  (1)注意用眼的时间

  看书、写字、学习、上网或看电视40~60分钟,就要停下来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或向远处看景物,这样能使调节视力的睫状肌得到休息,及早恢复视力疲劳。

  (2)注意眼睛保健

  坚持每天做眼保健操、晶体操、自我穴位按摩、雾视疗法,能预防近视。读书时间过长,头部不免前倾,低头过久后,引起眼球充血,颈部肌肉紧张。阅读时双眼内聚,瞳孔缩小,晶体向前凸出,这三种反射都是产生视疲劳的重要因素。

  (3)注意用眼的姿势

  读书写字时坐姿要端正,桌凳的高低要合适。有些人习惯躺着看书,有些人习惯坐在车上或边走路边看书,还有的人习惯一边吃东西一边看书,这些都是不良的用眼习惯,应该及早纠正。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应保持在30厘米,不要忽远忽近。看电视距离不宜太近,应保持在两米左右的距离。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儿童不要总是呆在室内,课间休息时可做做游戏、散散步、眺望远景等,使眼睛的调节肌肉得到松弛,缓解视疲劳。节假日,可以到户外爬爬山、打打球、跑跑步、游游泳,都是缓解眼疲劳的方法。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用眼不当诱发近视眼

近视眼发生有一定规律性,应当注意好发期的视力保健,通常包括学龄前期、生长发育期、怀孕期、围生期及患有某些全身疾病时。单纯性近视眼有明确的……详细>>

预防近视 还靠正确用眼

眼保健操是每所学校里面每个学生的必修课,可是近期居然有网友说眼保健操对于眼睛保健不利。这让眼保健操站在了浪尖上,那么到底做眼保健操有好……详细>>

青少年科学用眼 预防近视

青少年近视是青少年的一种常见病,发病机率非常高。青少年近视也分很多种,下面我们来具体介绍下青少年近视的种类有哪些。详细>>

近视源于错误握笔姿势 诱发近视眼的主要病因

儿童青少年近视眼95%是缘于错误的握笔姿势,虽然孩子正式握笔应该是上小学之后,但目前大部分父母都会在孩子上了幼儿园后,就让孩子开始学写……详细>>

别让近视弄假成真 健康用眼三招防近视

近几年,近视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有关调查表明,近视患者的人数这几年呈现直接上升的态势,患者的年龄越来越趋向低龄化,儿童近视大多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